提高认识远离妊娠糖尿病

2008-10-16 《中国孕妇》  | 糖尿 北京妇产医院 妊娠 

  破解妊娠糖尿病“雷区”

  目前,妊娠糖尿病(GDM)已是常见的妊娠并发症,由此引起的母儿近期、远期影响不容忽视。据调查,准妈妈被诊断后心理特别紧张,既有盲目地或过分的控制饮食者,也有不听“忠告”导致血糖居高不下者。

  为了使准妈妈正确应对,既不要焦虑又要认真对待,掌握基本的保健知识,合理的生活方式等等,使自己远离GDM。本刊特邀请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吴连方出诊。

  一百准妈妈五位糖尿病

  随着物质的丰富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营养知识的欠缺,我国糖尿病的发生率明显上升。据权威统计我国已有5000万糖尿病患者,列居世界第二位。按照我国13亿人口计算,糖尿病患者占3.85%。

  另据国家卫生部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约3000例,每年大约增加120万例糖尿病患者。同样,准妈妈的糖尿病发病率也在明显上升,国内最高发生率约占准妈妈的1%~5%。其中小部分是怀孕前已确诊为1型或2型糖尿病,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大部分是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生或被发现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称为妊娠期糖尿病。

  吃得多就易患GDM吗?

  有人认为,准妈妈吃的太多或者经常吃甜食就会患糖尿病。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患GDM的具体原因尚未十分肯定,可归纳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在不同的个体,某种因素占主要而且程度也有差异。

  发病机制简单归纳为妊娠期胎盘产生的多种激素如雌激素、孕激素、胎盘泌乳素、皮质激素等均有抵抗胰岛素的作用。随着孕周的增加,这些激素也在增加,尽管孕期体内的胰岛素分泌较孕前明显增加,但在功能上显示相对不足,因而少部分准妈妈血糖异常。

  近几年有不少研究,认为2型糖尿病和炎症反应有关,属于免疫性疾病,GDM也有同样的报道。

  产后会转2型糖尿病吗?

  患GDM的准妈妈,有的担心自己是否从此就是糖尿病人了,也有的认为GDM仅发生在妊娠期间,分娩后会自动恢复。妊娠期糖尿病极大部分在分娩后血糖正常,但不能掉以轻心。约有50%的妈妈会在今后的生命旅程中发展为2型糖尿病。

  据北京妇产医院的资料显示,GDM准妈妈产后2个月再行OGTT检查,结果证明其中20%左右达到2型糖尿病的标准,另有25%左右达到糖耐量损害的标准,说明他们在孕前血糖不正常。只有55%左右血糖结果正常,是真正的GDM,即使这样他们在今后的5~16年内会有17%~63%将发生2型糖尿病。如果她们再次妊娠,GDM再发生率高达35.6%~69%。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认识远离妊娠糖尿病》摘要:居世界第二位。按照我国13亿人口计算,糖尿病患者占3.85%。另据国家卫生部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约3000例,每年大约增加120万例糖尿病患者。同样,准妈妈的糖尿病发病率也在明显上升,国内最高发生...
相关文章妊娠期糖尿病自我护理妊娠糖尿病如何使用胰岛素
准妈妈如何早发现妊娠糖尿病怀孕24~28周时到医院进行糖尿病筛查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