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防,孕期的“希望工程”

2008-10-16 人民网-健康时报  | 孕期 无明 希望 

  三防——孕期的“希望工程”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大多数孕妇都很重视孕期保健。但“十月怀胎”时间甚长,而且孕期应该注意的事情太多,加上孕妇自身的情况又千差万别,使得孕妇以及家属不知从哪做起。对孕期容易发生的问题进行归纳、排队,找出主要问题有三,即“三防”——防流产、防畸形和防难产。

  这“三防”应该是孕期保健的重点。

  一、防流产:预防流产关键是做好妊娠初期(前三个月)的自我保健。孕妇摔倒、干重体力活儿(挑、抬、扛、提重物)、腹部受挤压和做剧烈运动,是引起流产的主要或常见诱因。此外,早孕时期性生活过频、粗暴(动作过猛),也可导致流产。所以,上述情况必须避免,对有流产史特别是习惯性流产者,更应特别谨慎。早孕阶段,若出现小腹痛、腰痛、阴道流血应立即就医。切忌自己滥用药物保胎。对无明显诱因所致的自然流产,应采取听其自然的态度。

  二、防畸:大量的调查资料与科研成果一致表明:某些药物、有毒的某些重金属和某些化学物质、某些病毒、近新婚配与某些遗传病,是引起胎儿畸形的主要因素。因此,欲防畸胎,必须做到:孕期不滥用药,用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应用;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特别是有机化学农药,尽量不做放射治疗;积极防治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乙肝病毒和弓形体感染;属于近新婚配的夫妇生育应慎重。产前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某些畸胎,而且可以适用现代医疗技术给胎儿诊断和治疗,对早期发现和及时处理畸胎十分必要。另外,凡是生育过畸胎或有习惯性流产史或年龄在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生畸胎的可能性比一般人大得多。因此,这些孕妇应更加注意产检查,检查间隔的日期要短。

  三、防难产:预防难产应先了解哪些孕妇容易发生难产,她们是:骨盆狭小或畸形的孕妇;年龄超过35-40岁的初产妇;胎位不正的孕妇;体态显著肥胖平时又缺乏运动的孕妇;心理脆弱、精神过度紧张的孕妇以及过去发生过难产的孕妇等。这几类孕妇更应注意预防人产,加强产前检查。产前检查可早期发现孕妇骨盆异常、胎位不正和胎儿过大。医生可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必要的处理。同时通过产前检查,可及时发现孕妇保健的不足和孕妇的其它异常,以便对孕妇进行正确的指导或治疗,可有效地防止难产的发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防,孕期的“希望工程”》摘要:必须避免,对有流产史特别是习惯性流产者,更应特别谨慎。早孕阶段,若出现小腹痛、腰痛、阴道流血应立即就医。切忌自己滥用药物保胎。对无明显诱因所致的自然流产,应采取听其自然的态度。二、防畸:大量的调查资...
相关文章百所希望小学有了新图书库语文A版:《心愿》教学设计
江苏援建希望小学已突破410所努力解决儿童失学问题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