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七八周服药最伤胎儿

2008-10-16  | 胎儿 遗传 遗传病 

  随着科学的进步,人类的传染病已经逐步得到控制,而遗传病却有逐步上升趋势,遗传病已经成为威胁新生儿健康的重要原因。昨日,由英国胎儿医学基金会、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和江苏省医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亚太地区母胎医学会议在南京开幕。据悉,本届会议是省医学会参与主办的首次国际学术会议,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母胎医学会议,会期三天。在第一天的会上,国内外学者围绕产前诊断、母体医学等,提出了一些新观点。

  关闭母亲基因抑制胎儿过大

  在昨天的会议上,有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学者提出,一些人们通常所说的“遗传病”,有时候并不是父母的基因出现问题,而是基因的“表达”出现问题。

  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染色体上的配对基因是同时打开和关闭的,但是最新研究显示,母亲会关闭一部分基因来来保护自己和胎儿。比较典型的是,母亲通过关闭一部分基因来抑制胎儿的生长。这种现象实际是母亲的“防御”策略,以减缓胎儿生长的速度,防止胚胎和胎盘过度增生、胎儿巨大发育。所以,目前的研究可以从人工“关闭”和“打开”一些基因出发,来控制一些遗传病的发展。

  怀孕7-8周时服药最伤胎儿

  在会上,有学者提出,目前唐氏综合征的胎儿发生几率越来越高,从70年代的千分之五,到90年代的千分之十,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龄孕妇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唐氏综合征患儿最显著的特点是,智力只有正常人的1/4-1/2,具有眼距宽、鼻梁低、肢体短小等独特的面部和身体畸形,其中50%的患儿伴有先天性心脏病,以及消化道畸形、白血病等疾病。

  “对于高龄孕妇而言,年龄越大,生出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几率也越大。”鼓楼医院产前诊断中心朱海燕博士介绍说,主要原因是女性年龄越大,染色体的分离越容易出现异常。

  通常来说,遗传病与染色体异常、单、双基因配对和环境因素有关。在会上,也有学者指出,在怀孕7-8周时,是胎儿最为敏感的阶段,在这阶段,母体服用药物影响胎儿发育的可能性最大,可能会成为一些先天性遗传疾病的诱因。

  手指过长可能也是遗传病

  孩子手指长,不少家长可能会很自豪,说明弹钢琴有天赋。但是昨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学者提出自己不同的观点,手指过长可能也是遗传病的一种表现。

  目前,遗传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加州大学的学者介绍说,比如,大约有10%的新生儿出生时即有心脏缺陷,这种先天性心脏缺陷的产生被证明与遗传有关系。据介绍,心脏是人体形成的第一个器官,是由成百万上千万的基因共同相互作用形成的,造成新生胎儿无法形成正常心脏的原因,通常是其中的某些基因的变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怀孕七八周服药最伤胎儿》摘要:一部分基因来来保护自己和胎儿。比较典型的是,母亲通过关闭一部分基因来抑制胎儿的生长。这种现象实际是母亲的防御策略,以减缓胎儿生长的速度,防止胚胎和胎盘过度增生、胎儿巨大发育。所以,目前的研究可以从人工...
相关文章孕期服药怎样做才是最安全怀孕前3个月就应当慎重服药
实施胎教需要了解一下胎儿的成长过程避开9个危险 让你生出健康宝宝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