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是叶酸最佳食物来源

2008-10-16 舜网--人口导报  | 叶酸 摄入 绿叶 

  哪些是叶酸最佳的食物来源

  绿叶蔬菜是叶酸很好的食物来源,动物肝脏以及一些水果中也含有丰富的叶酸。我们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著的《中国食物成分表》中,列举一些叶酸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供准妈妈参考:(每100克可食部分)

  ◇猪肝:含425.1微克

  ◇黄豆:含181.1微克

  ◇奶白菜:含116.8微克

  ◇豌豆苗:含99.5微克

  ◇油菜:含103.9微克

  ◇鸡腿菇(干)含351.8微克

  ◇榴莲:含116.9微克

  ◇鸡蛋(红皮):含70.7微克

  膳食均衡≠叶酸充足

  叶酸广泛存在于各种动植物食品中。富含叶酸的食物为动物肝、肾、鸡蛋、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类。由于叶酸是水溶性的维生素,对热、光线均不稳定,食物中的叶酸烹调加工后损失率可达50%~90%,故此一般从饮食中获得足够叶酸非常困难。据调查,中国育龄妇女膳食叶酸摄入量平均为266微克/天,如再减去50%~90%的烹调损失,估计摄入量不足200微克/天。远远不及中国营养学会对计划怀孕和怀孕女性叶酸每日400微克和600微克的推荐摄入量。因此,仅靠日常膳食并非孕妇补充叶酸的最佳选择。此外,孕妇的营养状况良好并不能代表叶酸水平理想。即使是营养良好的妇女,孕期血清和红细胞叶酸含量还是会随妊娠进程逐渐降低。因此,食欲较差的女性亦可服用叶酸补充剂或是强化叶酸的食品(如孕妇奶粉)。

  叶酸补充并非越多越好

  虽然各种营养素对人体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但也不是多多益善,越多越好,而应是按人体的需要,按一定的比例来摄取。摄入过少,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会有损于健康;摄入过多同样也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叶酸也是如此。目前的研究结果告诉我们,为了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怀孕前、后要增加叶酸的摄入量。但服用过多的叶酸也会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如可能会影响体内锌的代谢而造成锌缺乏,致使胎儿发育迟缓;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表现,而导致严重的神经系统损伤等。具体到每一位育龄妇女、孕期妇女究竟应该如何增补叶酸,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主任营养师 杜慧真

  出生缺陷是指出生时存在的各种缺陷和异常。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每年几千万的新生儿中,约有4%~6%的缺陷儿出生。其中,列第一位的即是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神经管畸形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孕妇早期体内叶酸缺乏。我国育龄妇女的叶酸水平普遍较低,其缺乏率为北方高于南方,农村高于城市,冬春季高于夏秋季,而该病的发生率与叶酸缺乏率的分布情况恰好一致。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存在于小到病毒、细菌,大到人类的所有生命系统中,因最初是从菠菜叶中提取得到的,故称为叶酸。食物中的叶酸进入人体后转变为四氢叶酸,在体内发挥生理作用。叶酸在体内的总量仅5~6毫克,但几乎参与所有的生化代谢过程,参与体内许多重要物质如蛋白质、脱氧核糖核酸、血红蛋白等的合成。从而对细胞分裂和生长有重要作用。无论因何种原因造成体内叶酸缺乏时,其直接的后果就是细胞的分裂和增殖受到影响。这在血液系统则表现为血红蛋白合成减少,红细胞不能成熟而产生巨细胞性贫血。如在妊娠早期,则会影响胎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严重时将造成无脑儿和脊柱裂等先天畸形,也可造成因胎盘发育不良而引起流产、早产等。缺乏叶酸,除了会造成先天畸形儿外,还会给孕妇带来危险。孕妇将会出现贫血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妊娠期高血压病、胎盘早剥、早产和产褥感染等。

  准妈妈应提前补充叶酸

  叶酸能有效防止神经管畸形,但是由于神经管闭合发生在胚胎发育的早期,所以当妇女获知自己怀孕再补充叶酸就为时已晚。专家建议,妇女在计划怀孕前3个月就要开始摄入足量叶酸。神经管畸形会导致新生婴儿脊柱裂和无脑缺陷两种疾病,而这些婴儿大部分出生前、出生时或出生后一年内死亡,而导致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是体内缺乏叶酸。面包、面条、白米和面粉等谷类食物,以及牛肝、橙汁等都是“天然叶酸大户”。不过从食品中获得足量的叶酸并不容易,烹调还会造成食物中50%~90%的叶酸损失。因此,育龄妇女应在孕前三个月开始,每天补充400微克的叶酸这个数量就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怀孕前就开始服用的目的是为使妇女体内的叶酸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以确保胚胎早期有一个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据研究,妇女在服用叶酸后要经过4周的时间,体内叶酸缺乏的状态才能得以切实的改善。这样在怀孕早期胎儿神经管形成的敏感期中,足够的叶酸才能满足神经系统发育的需要,而且要在怀孕后的前三个月敏感期中坚持补充才能起到最好的预防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哪些是叶酸最佳食物来源》摘要:0微克/天。远远不及中国营养学会对计划怀孕和怀孕女性叶酸每日400微克和600微克的推荐摄入量。因此,仅靠日常膳食并非孕妇补充叶酸的最佳选择。此外,孕妇的营养状况良好并不能代表叶酸水平理想。即使是营养良好的妇...
相关文章莴笋是叶酸的最好来源之一辅食的种类有哪些?
孕期吃莴笋可以补叶酸莴笋是叶酸的最好来源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