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时期容易种下的疾病隐患

2008-10-16 39健康网  | 胎儿 时期 乳癌 

  有人称母亲的子宫是胎儿的“温室”,胎儿的“宫殿”,这是不错的,但现在发现它并不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从受精卵种植于子宫内膜起始至分娩为止的280天中,这个胎儿的“天堂”同样经受着诸多有害物质的侵袭,而这一切很可能决定胎儿及其日后一生的命运。 

  乳癌始于胎儿

  近时一些

  学者大胆提出一种假设:乳癌的发生起始于胎儿时期,认为一个女性的乳房会不会产生癌变,与她在母亲子宫内时是否接触有害物质是有密切关联的。

  很久前就已发现,孕妇的子宫部位若接触放射线剂量过大,以后产下的小孩患白血病和其他肿瘤的机会就明显增多。

  现发现生活在子宫中的胎儿接触到较高浓度的雌激素,便有可能使其日后发生乳癌。

  一些学者将孕期严重呕吐和肥胖,作为孕期高雌激素的指征,这些孕妇生下的婴儿体重较重,其女孩一生中乳癌的发病率较高。一些研究者发现,女孩乳癌的危险性随出生时母亲年龄的增加而增高。而年轻孕妇血中总雌激素的浓度,明显低于年龄较大的孕妇。

  这方面的研究还提示,为了预防乳癌,必须从胎儿时期起就注意避免高雌激素的生长环境,其间包括生育年龄不要太大,孕期不要进食过多脂肪类食物,不服用含有雌激素的补品等。

  胎儿期种下的祸根

  除了乳癌,还有不少癌肿是在胎儿时期种下祸根的。儿童癌肿的发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在一些工业发达国家中,癌肿已成为儿童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并且,因环境中致癌因子的增多,儿童癌肿已高达50余种。

  不少儿童癌肿虽发生在儿童期,其“根子”则可追溯到母亲的子宫,一些对成人来说或许是微不足道的致癌物质,对胎儿来说却是令人担忧的恶性刺激,这些致癌因子大多通过胎盘而进入胎儿生长发育的小天地——子宫。

  研究表明,住宅内或周围喷洒杀虫剂的家庭中,儿童白血病的危险性,为未喷杀虫剂家庭中儿童的3.8~5.5倍。父母在工作中接触农药等化学物质,其子女患白血病的机会便明显增加。

  我国农村中40%~50%的儿童白血病与农药及其他致癌化学物质密切相关。放射性辐射的危险性不容忽视,妇女怀孕后照射腹部,可使其胎儿受损害,日后发生白血病的机会也增高。近年研究证实,孕妇在妊娠期无论本人吸烟还是被动吸入烟雾,其子女日后患白血病与其他癌肿的危险性都会升高。

  为预防儿童癌肿,必须从改善子宫环境开始。孕妇在妊娠早期应注意避免接触农药、杀虫剂与其他有毒物,包括受农药污染的食物;不可滥吃食物;不要接触放射线物质,尽量避免作x线检查,特别是腹部检查;不要吸烟、酗酒,要合理饮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胎儿时期容易种下的疾病隐患》摘要:病和其他肿瘤的机会就明显增多。现发现生活在子宫中的胎儿接触到较高浓度的雌激素,便有可能使其日后发生乳癌。一些学者将孕期严重呕吐和肥胖,作为孕期高雌激素的指征,这些孕妇生下的婴儿体重较重,其女孩一生中...
相关文章孕前与牙医有个约会计划怀孕 提前做口腔检查
什么是产钳助产孕健康宝宝,排除9隐患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