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常识关于孕妇腿抽筋

2008-10-16 三九健康网  | 维生 抽筋 孕妇 

  问:我已有五个月的身孕,但最近这几天,睡觉到半夜时腿抽筋,已有两次了。我问我一下我身边有过经验的已婚女性,她们说是缺钙引起的问题,可是我吃钙片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我想请问一下,像我这样的情况,除了缺钙还可能是不是有其它的问题。

  答:您好!半数以上的怀孕妇女在孕期尤其在晚上睡觉时会发生腿部抽筋。究期原因,孕妇在孕期中体重逐渐增加,双腿负担加重,腿部的肌肉经常处于疲劳状态;另外,怀孕后,对钙的需要量明显增加。怀孕后,尤其在孕中、晚期,每天钙的需要量增为1200毫克。如果膳食中钙及维生素D含量不足或缺乏日照,会加重钙的缺乏,从而增加了肌肉及神经的兴奋性。夜间血钙水平比日间要低,故小腿抽筋常在夜间发作。一旦抽筋发生,只要将足趾用力向头侧或用力将足跟下蹬,使踝关节过度屈曲,腓肠肌拉紧,症状便可迅速缓解。

  为了避免腿部抽筋,需注意不要使腿部的肌肉过度疲劳。不要穿高跟鞋;睡前可对腿和脚进行按摩;平时要多摄入一些含钙及维生素D丰富的食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照射;必要时可加服钙剂和维生素D。但需要指出的是,孕妇决不能以小腿是否抽筋作为需要补钙的指标,因为个体对缺钙的耐受值有所差异,所以有些孕妇在钙缺乏时,并没有小腿抽筋的症状。

  众所周知,孕期需要全程补钙。尤其是在孕晚期,准妈妈们的钙需求量更是明显增加,一方面母体的钙储备需求增加,另一方面胎儿的牙齿、骨骼钙化加速等,都需要大量的钙。

  胎儿体内的钙有一半以上是在妈妈腹中的最后2个月内存贮的,当准妈妈的钙摄入不足时,胎儿就会摄入母体骨骼中的钙,致使孕妇发生抽筋、产后掉牙齿、腰酸背痛等症状,甚至会导致软骨病。而胎儿缺钙严重的会导致牙齿畸形、不对称等。因此孕中晚期的补钙就显得非常重要,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孕晚期钙的供给量为未孕妇女的2倍,既要妈妈、宝宝自身所需的钙质,又要为足够的钙储备做好准备。

  孕期抽筋巧应对

  1、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多进行日光浴。

  2、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饭前休息10分钟,让肠胃道舒缓放松,有利于进餐时更好的消化,减少胀气的发生。按时进餐,遵循早:中:晚饮食量的3:2:1的分配原则。

  3、合理安排饮食,补充钙质。饮食要多样化,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炖豆腐、黑木耳鱼头炖豆腐、牛筋炖番茄、大骨熬汤、小凤尾鱼、考子鱼等高钙食品。孕妇可以根据自身体质选用适宜自己食用的食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常识关于孕妇腿抽筋》摘要:或用力将足跟下蹬,使踝关节过度屈曲,腓肠肌拉紧,症状便可迅速缓解。为了避免腿部抽筋,需注意不要使腿部的肌肉过度疲劳。不要穿高跟鞋;睡前可对腿和脚进行按摩;平时要多摄入一些含钙及维生素D丰富的食品;适当...
相关文章游泳溺水自救小办法游泳溺水自救小办法
夏季游泳溺水自救方略夜间受冷小腿易抽筋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