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妊娠期应定时查血糖

2008-10-16 燕赵都市报  | 妊娠 胰岛 糖尿 

  “怀孕期间多吃点,就能给宝宝更多的营养”,有这种想法的准妈妈并不少见,然而这种做法的背后却有可能给准妈妈带来一种“时尚病”———妊娠糖尿病。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有关专家指出,妊娠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的疾病,但是目前却未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

  -妊娠糖尿病逐年增多

  近年来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占孕妇的0.15%-12.3%,是怀孕期间一个重要的合并症。

  “每30个准妈妈中就有一人可能因怀孕患上糖尿病。”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宋光耀说,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妊娠糖尿病将有可能成为一种“时尚病”。

  据介绍,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血糖正常,而在怀孕期间发生的糖尿病,这种情况占糖尿病孕妇的80%以上,它多数发生在怀孕后第24-28周。

  宋光耀说,妊娠糖尿病之所以高发,与大部分家庭缺乏对妊娠期糖尿病的认识有关。有些人担心胎儿营养不良,就一味让准妈妈们吃饱吃好,再加上运动减少,而且孕期各种胰岛素抵抗激素分泌增多,导致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就很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

  -一旦得病危害两代人

  一旦准妈妈患上糖尿病,那么危害的不仅仅是母亲,婴儿也会深受其害。对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来说,孕期并发症会比正常孕妇多,这包括自然流产、巨大胎儿、妊娠期高血压、感染、早产等;对胎儿来说,还会增加新生儿畸形、巨大胎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低血糖等疾病的发病率。

  虽然这类患者多数在妊娠结束后,糖尿病症状可消失,但调查显示,大约50%-70%的妊娠糖尿病孕妇在产后数年会转变为慢性Ⅱ型糖尿病,其糖尿病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6倍,她们的子女也更容易患上肥胖甚至糖尿病。

  -高危孕妇需重视普查

  针对这一情况,专家建议,准妈妈们应在怀孕期间定期到医院进行糖尿病筛查,以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把糖尿病所带来的伤害控制在最小限度内。

  宋光耀指出,尤其对于年龄在35岁以上、母亲肥胖、有Ⅱ型糖尿病家族史、妊娠前曾有糖耐量受损史、大量吸烟史以及死产流产史的准妈妈来说,更要注意糖尿病的筛查。同时,准妈妈在孕期应注意饮食搭配合理,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饮食、运动调节,适当控制体重增长。

  相关新闻:省医院、医大一院、三院下周义诊糖尿病

  本报讯(记者李慧敏、赵强)在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即将到来之际,我省各大医院将举行糖尿病义诊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健康提醒:妊娠期应定时查血糖》摘要:认识有关。有些人担心胎儿营养不良,就一味让准妈妈们吃饱吃好,再加上运动减少,而且孕期各种胰岛素抵抗激素分泌增多,导致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就很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一旦得病危害两代人一旦准妈妈患...
相关文章孕6月可筛查妊娠期糖尿病孕检可防治妊娠期高血压
怀孕了为什么易患高血压准妈妈孕期牙龈炎发病率高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