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慎把榴莲当补品

2008-10-16 中国中医药报  | 佛山市中医院 榴莲 补养 

  夏季,来自泰国的榴莲大量上市了。榴莲的滋补功效广为人知,民间素有“一只榴莲三只鸡”的说法,过去常用它给体质虚弱的人和产妇补养身子。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榴莲也进入了百姓家庭,不少人都会购买榴莲给孕妇进补。那么,榴莲是否适合用于孕妇进补呢?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妇科朱巧玲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榴莲的营养价值的确比较高,有“水果之王”之称,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类、维生素C以及钙、铁、磷等多种微量元素,营养相当丰富,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虽然其味道因人而异颇有争议,但对于喜欢吃的人来说,特殊馥郁的香气有开胃、促进食欲之功效,其中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蠕动。因此,一般能耐受榴莲特殊气味的健康人都可食用。

  对于孕妇而言,朱巧玲副主任医师却主张不宜多吃。她认为,榴莲所含的热量及糖分较高,500克就含有500千卡的热量,如果准妈妈经常把榴莲当补品,导致其血糖升高,宝宝就会过重,使日后娩出巨大胎儿的机会增大。其次,榴莲虽富含纤维素,但它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对于本来就容易出现便秘的孕妇来说,会加重其负担,特别是原患有便秘和痔疮的孕妇更不宜食用榴莲。再者,榴莲性温,吃多了容易上火,出现喉咙疼痛、烦躁失眠等症状,引发孕妇胎热,损害新生儿健康。

  孕妇饮食要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口味以清淡为主,肥甘厚味并不适宜。像榴莲这样温燥甜腻的水果之王,孕妇不宜把它作为补品进补。泰国卫生部劝告一般健康人一天食用榴莲不要超过两瓣,孕妇只能浅尝辄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准妈妈慎把榴莲当补品》摘要:主任医师却主张不宜多吃。她认为,榴莲所含的热量及糖分较高,500克就含有500千卡的热量,如果准妈妈经常把榴莲当补品,导致其血糖升高,宝宝就会过重,使日后娩出巨大胎儿的机会增大。其次,榴莲虽富含纤维素,但...
相关文章“异味”食物对女性好处多稀有水果准妈妈该如何吃?
孕妇儿童别滥服人参蜂王浆夏季如何让孩子吃水果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