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何预防荨麻疹

2008-10-16 《母婴世界》  | 荨麻 荨麻疹 风疹 

  “痒,真是痒啊!”刚刚因为荣升做“准妈妈”而开心不已的张莹,最近却开始为肚子里的小宝宝担心了。因为怀孕3个月的她,几天前突然身上起了许多密密麻麻的红疙瘩,而且,只要一吹到风,红疙瘩蔓延得更快,甚至爬到了脖子上,看着都汗毛直竖!一家人都急得要命,以为是传染了风疹,听说得了风疹是要终止妊娠的。

  还好,经过医生诊断后,确疹为“荨麻疹”,俗称“风疙瘩”,是一种由于过敏体质引起的皮肤病,有别于风疹。对孕妇没有太大影响,只是发作严重时,瘙痒会影响孕妇的休息和情绪。

  荨麻疹=风疹

  和张莹的家人一样,因为不了解具体的症状,不少人很容易把荨麻疹和风疹混为一谈。

  风疹病毒是孕妇最大的敌人,因为风疹对胎儿影响非常大,有致畸的危险。孕妇感染风疹大多为隐性感染,母亲症状很轻,但病毒会直接侵犯胎儿,引起死胎、流产或多种畸形,常见的有先天性白内障、神经性耳聋、脑炎、先天性心脏病等。越是妊娠早期,病毒越易感染胎儿,8周前胎儿感染率为50%,8周后为30%。早孕妇女如果确诊被风疹病毒感染,要及早终止妊娠。

  孕妇要做好荨麻疹与风疹的区分,以确定自己的症状,及早做出打算。

  区别1:风疹一般不痒,而荨麻疹奇痒;风疹往往不突起于皮肤,荨麻疹是突起的、扁平的大疙瘩。从本质上来说,荨麻疹是过敏引起的,而风疹是风疹病毒感染导致的。

  区别2:从常见症状上来看,感染风疹病毒后,经过9—18天的潜伏期后,开始出现一般感冒症状,如发热、恶风、咳嗽等,发热1—2天后即在全身出现疹点,一般由面部延及躯干和四肢,往往一天内即布满全身,有瘙痒感。唯手足心较少或无疹,疹细小色淡红、稀疏、稍微突起,疹点多在3天内迅速消退,一般无色素沉着,可有细小的脱皮。而荨麻疹是过敏引起的,一般出现风团、瘙痒,时起时消。

  什么引起荨麻疹?

  荨麻疹的致病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主要有:昆虫叮咬,冷、热、风、日光等物理性刺激;花粉、萱麻等植物性刺激;鱼、虾、蟹等“发物”的食物性刺激;注射血清、青霉素等药物性刺激;病灶感染或肠寄生虫感染产生的毒性物质刺激等。

  此外,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功能失调,代谢障碍,神经精神创伤等也可能引起荨麻疹。

  如何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对于孕妇和胎儿一般没有影响,不过发现后还是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去做检查,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

  1.用药慎重。孕妇使用抗过敏药的时候要慎重,遵照医嘱,口服一些维生素C和钙制剂,外用一些止痒的擦剂,可以继续使用葡萄糖酸钙推液治疗,不能使用抗组织胺药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如何预防荨麻疹》摘要:和张莹的家人一样,因为不了解具体的症状,不少人很容易把荨麻疹和风疹混为一谈。风疹病毒是孕妇最大的敌人,因为风疹对胎儿影响非常大,有致畸的危险。孕妇感染风疹大多为隐性感染,母亲症状很轻,但病毒会直接侵...
相关文章防治儿童荨麻疹有良方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儿童荨麻疹有何特点预防小儿荨麻疹发作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