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孕期注意补充含铁食物

2008-10-16 《妈妈宝宝-孕味版》  | 孕期 食物 维生 

  第三孕期 怀孕的最后一个阶段,此时一天需要约30毫克的铁,这个量在一般饮食的情况下不容易补足,因此,可用铁剂或孕期综合维生素来补充。需要注意的是:在补充含铁食物时,应避免与牛奶、茶同服,最好同时吃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维生素C能够提高铁的吸收率。

  孕期第三阶段 7个月至宝宝出生

  大脑发育

  神经元组织化   髓鞘形成

  营养素

  铁质 铁质

  对应的食物

  猪血、鸭血、肝脏、猪牛羊肉、蛋黄等。

  蔬菜类的红苋菜、红凤菜、菠菜等。

  水果中的葡萄、樱桃、苹果等。

  选对食物 吃出聪明宝宝

  每个妈妈都想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伶俐可爱,可是对于帮助宝宝更聪明这件事,妈妈们,你们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吗?

  事实上,在怀孕期间甚至准备怀孕时,选对食物,就能帮助孩子发育得更好、是他们的头脑更聪明!

  认识胎儿大脑

  大脑的神经发育过程

  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胎儿在妈妈肚子里每一阶段大脑的发育情况,以及可能产生的相关疾病。

  小儿科主治医师李宜燕表示,大脑的神经板在怀孕3~4周的时候就开始形成了,此时的形状还只是平平的一块,到了怀孕4~7周,就慢慢卷成神经管。

  整个胎儿大脑的发育形成过程可以用以下表格清楚地显示。

  时间

  怀孕3~4周

  怀孕4~7周

  怀孕2~3月

  怀孕3~4月

  怀孕3~5月

  怀孕5月至出生后数年

  出生至出生后数年

  神经系统发育情况

  神经板形成

  神经管形成

  前脑发展

  神经元增生

  神经元移动

  神经元组织化

  髓鞘形成

  相关异常疾病

  无脑症

  脊柱裂、脊髓脊膜疝气

  全前脑症

  脑小畸形、神经纤维增生症

  平脑症、裂脑症、皮质发育不全

  智能障碍、唐氏综合征

  脑室周围白质软化

  第一孕期 医学研究证实,在妊娠3个月以内,正值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期,这时候孕妇补充足量的叶酸,可明显降低神经管畸形,使无脑儿与先天性脊柱裂发生率大大下降。在DNA合成的过程中,叶酸扮演辅酶的角色,这对正常的细胞分裂与复制是很重要的。所以,孕早期补充叶酸十分必要,并且最好能够从准备怀孕前就开始补充。

  补充食物 想生聪明宝宝怎么吃才对?

  POINT 1

  【补脑】叶酸对胎儿脑部和神经管的发育十分重要。

  【该吃什么】绿色蔬菜: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草莓、梨等; 动物食品:动物的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豆类、坚果类食品:黄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谷物类: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营养师陈雨音表示,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如: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损失50%~70%; 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 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份也会损失很大。 因此,孕妈妈们要改变一些烹制习惯,尽可能减少叶酸流失,还要加强富含叶酸食物的摄入,必要时可补充叶酸制剂、叶酸片、多维元素片。

  POINT 2

  【补脑】必需脂肪酸(亚麻酸、亚油酸)被人体吸收后可分别衍生为DHA和AA。亚麻酸、亚油酸及其衍生物DHA和AA是维持胎儿大脑和视网膜正常发育所必需的。

  【该吃什么】植物油、肉类、鱼类、蛋黄、牛奶、坚果、黑芝麻等。

  POINT 3

  【补脑】牛磺酸在脑内的含量丰富、分布广泛,能明显促进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和细胞增殖、分化,且呈剂量依赖性,在脑神经细胞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还能提高神经传导和视觉机能。

  【该吃什么】多吃贝类、海鱼类。

  牛磺酸几乎存在于所有的生物之中,哺乳动物的主要脏器,如心脏、脑、肝脏中含量较高;含量最丰富的是海鱼、贝类,如墨鱼、章鱼、虾,贝类的牡蛎、海螺、蛤蜊等。鱼类中的青花鱼、竹荚鱼、沙丁鱼等牛磺酸含量很丰富。牛磺酸易溶于水,进餐时同时饮用鱼贝类煮的汤是很重要的。

  POINT 4

  【补脑】DHA和AA是脑神经细胞髓鞘化的重要营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三孕期注意补充含铁食物》摘要:况下不容易补足,因此,可用铁剂或孕期综合维生素来补充。需要注意的是:在补充含铁食物时,应避免与牛奶、茶同服,最好同时吃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维生素C能够提高铁的吸收率。孕期第三阶段 7个月至宝宝出生大脑...
相关文章孕妇应补充的营养素叶酸对胎儿脑发育的重要作用
孕期补铁怀了双胎应该注意些什么?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