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胖,胎儿体重就大吗?

2008-10-16 《母子健康》  | 胎儿 体重 千克 

  妈妈胖,胎儿体重就大吗?

  景景是个胖胖的准妈妈,所以邻居和同事一直说她一定会生个大胖小子。在体检时,医生竟然告诉她,她的宝宝太小,体重不达标!景景又难过又惊讶:自己怀孕后体重增长这么多,胎儿体重为什么还偏小呢?

  其实,胎儿的体重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准妈妈的身体状况,只是一个因素哦!

  遗传因素

  父母尤其母亲的体重对胎儿影响较大,母亲体重较小、胎儿也相对小;而身材高大的父母更容易有较大的胎儿。

  孕妇营养情况

  如怀孕前母亲体重轻,尤其低于45千克、怀孕后体重增加少,尤其少于10~12千克以下者,所分娩的孩子体重低;相反肥胖的母亲,或者孕期增重多的母亲则胎儿体重也大。当然,也有的准妈妈怀孕初期体重增加过多,导致身体发胖,而胎儿体重不见得增加很多。

  母亲自身疾病情况

  如结核、贫血、营养不良、慢性肾病、慢性高血压等常使胎儿发育小,出生体重低。而糖尿病孕妇,由于血糖水平较高,常使胎儿体重过多,以致分娩巨大儿。

  产次

  经产妇分娩胎儿平均体重较初产妇大。胎儿体重随产次、孕龄而增加可能与孕妇机体适应性改变有关。

  过期妊娠

  在过期妊娠中,巨大儿发生率明显较高,可能与胎盘功能状态有关。

  如何生个“标准体重”宝宝呢?

  首先,怀孕前就应当进行体检,对潜在的疾病进行治疗,如果因为疾病无法停药,应当等到病情稳定后再妊娠;怀孕后应当在产科医生和内科医生共同指导下控制病情,保证孕期安全。

  其次,孕期应当进行必要的血糖筛查,如果发生孕期糖尿病,应当及时治疗,以免胎儿发育过大。

  再次,要合理饮食,使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12.5~15千克左右。

  胎儿体重的正常范围是在2500~4000克之间,过高的体重和过低的体重都是异常的。

  当胎儿体重在同龄胎儿的第10个百分位数以下,为生长受限。至于胎儿体重过小,原因有母体疾病,如贫血,营养摄入不足,如妊娠期反应时间较长,不能很好进食等。当然,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明显原因。当准妈妈产检发现胎儿体重过低时,不用太过担心哦!只要查找出病因后,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同时改善饮食结构就可以增加胎宝宝体重。而没有明显病因的准妈妈可以通过加强营养为胎宝宝“增重”。简单的办法是: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增加碳水化合物、蛋白的摄入,同时合理增加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多数情况下都可以得到改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妈妈胖,胎儿体重就大吗?》摘要:性高血压等常使胎儿发育小,出生体重低。而糖尿病孕妇,由于血糖水平较高,常使胎儿体重过多,以致分娩巨大儿。产次经产妇分娩胎儿平均体重较初产妇大。胎儿体重随产次、孕龄而增加可能与孕妇机体适应性改变有关。过...
相关文章胎儿愈大不表示愈健康准妈妈33~35周孕期检查
胎儿体重不足怎么办?影响宝宝体重的9大原因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