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左侧卧位可缓解紧张

2008-10-16 扬子晚报  | 孕期 妊娠 好发 

  精神过度紧张,或受刺激致使中枢神经功能紊乱的准妈妈,容易好发妊娠期高血压。此外,寒冷季节或气温变化过大,年轻初孕妇或高龄初孕妇,有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等病史的孕妇,营养不良、体型矮胖、有高血压家族史等准妈妈,也容易患妊娠期高血压。

  年轻准妈妈初为人母,非常担忧:孕期到底该做哪些检查、怎么吃才能保证营养,以确保宝宝出生后既健康、又聪明……在上周的“名医网上聊”中,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骆月娥与准妈妈们交流了孕期保健问题。

  孕期精神紧张易发妊娠期高血压

  精神过度紧张,或受刺激致使中枢神经功能紊乱的准妈妈,容易好发妊娠期高血压。此外,寒冷季节或气温变化过大,年轻初孕妇或高龄初孕妇,有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等病史的孕妇,营养不良、体型矮胖、有高血压家族史等准妈妈,也容易患妊娠期高血压。

  骆月娥主任建议,首先要注意孕期的营养与休息;减少脂肪和过多盐的摄入,增加富含蛋白质在、维生素、铁、钙和其他微量元素的食品,对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妊娠期要保持足够的休息,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也有助于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如属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好发对象,经医生预测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好发者时,可每日补充钙剂等。通常,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症状在分娩后就会逐渐好转并消失。

  朝左睡避免“仰卧位综合征”

  不少孕妇疑惑,为何到了妊娠晚期,仰卧时就容易出现头晕、胸闷、心悸、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等症状,而当卧姿改变为侧卧位时,一切症状便迅速消失。其实,这是“仰卧位综合征”。

  骆月娥主任说,妊娠晚期,胎儿不断增大,子宫本身的重量比妊娠前增加了20倍,再加上胎儿、胎盘和羊水的重量,整个子宫的重量足足有6公斤左右。仰卧位时,增大、负重的子宫便会压迫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因腹主动脉是孕妇体内血液供应的主要血管,一旦受压,会使心、脑等组织器官供血不足而产生上述综合症状。而当孕妇取左侧位时,不但可避免因腹主动脉受压而产生的仰卧位综合征,也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妊娠晚期的孕妇卧姿易取左侧卧位。如果孕妇长时间左侧卧位有困难,平卧时可在右臀部垫以靠垫、枕头或棉被等,使骨盆向左倾斜,同样也能起到左侧卧位的效果。

  定期产检并非就能万无一失

  虽然妊娠期的各种不舒服是正常的,但也不可以忽视。像感冒、咳嗽、头疼等这些“不舒服”的背后,可能隐藏着某些疾病的征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左侧卧位可缓解紧张》摘要:孕期到底该做哪些检查、怎么吃才能保证营养,以确保宝宝出生后既健康、又聪明……在上周的“名医网上聊”中,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骆月娥与准妈妈们交流了孕期保健问题。孕期精神紧张易发妊娠期高血压精神过...
相关文章左侧卧位可缓解孕期紧张准妈妈孕期不要开灯睡觉
孕期吸氧会使胎儿失明朝左睡避免“仰卧位综合征”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