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体重不足怎么办?

2008-10-16 《妈妈宝宝-孕味版》  | 甘蔗 胎儿 甘蔗汁 

  胎儿体重不足怎么办?

  赖宗炫医师表示,利用超声波预测胎儿体重时,只要重量相差在两周之内,就不算体重不足;当相差值超过两周,才算体重不足;如果相差值超过四周,就要怀疑是子宫内生长迟滞了。当胎儿体重太轻时,可以多吃些含有糖分的食物,如甘蔗汁、果汁等。不过,赖宗炫医师强调,发现胎儿体重不足时,最好先检查是不是胎盘或其他功能有问题,如果是因为疾病因素造成胎儿体重不足,只要控制病情,胎儿的体重自然就会跟上。

  饮食均衡,宝宝体重才会标准

  经常有准妈妈们会觉得,自己的体重已经增加了十几千克,宝宝的体重一定也会跟着增加。但是赖宗炫医师表示,从临床方面看来,怀孕早期孕妇所增加的体重,大部分是胖在自己身上,要到怀孕后期,胎儿才会吸收母体较多的养分,因此妈妈增加的体重和宝宝的体重并没有必然的相关性。

  因此,赖宗炫医师建议怀孕的准妈妈们,怀孕初期要多补充维生素、叶酸、铁质、钙质,帮助胎儿发育健全;等到中期、末期,可着重增加蛋白质、氨基酸的摄取,至于油脂类并不需要额外摄取,因为日常饮食中的油脂含量已经很多,如果孕妇的体重已经过重,面食类及果汁就要减量摄取。

  有助增加胎儿体重的食物

  1. 香蕉

  2. 苹果

  3. 柑橘类水果

  4. 哈密瓜

  5. 甘蔗汁

  6. 有纤维质的蔬菜

  7. 鱼肉类

  怀孕已经八个月的准妈妈,被医生告知肚子里的宝宝体重不足,可是明明自己的体重已经增加了十几千克,为什么宝宝的体重会太轻呢?准妈妈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惑:腹中宝宝的体重到底要多少才算标准呢?

  测量胎儿体重的3大参数

  赖宗炫医师表示,根据医学界研究,怀孕中、后期胎儿的体重主要由三大参数综合而来。

  (1) 顶骨径(BPD)

  (2) 腹围(AC)

  (3) 大腿骨长度(FL)

  赖宗炫医师说明,顶骨径并不是头围,而是位置约靠近太阳穴,骨头两侧顶骨径的长度;腹围要测量胎儿肝脏及胃部所在同一平面的腹围;而大腿骨在超声波上看来,形状则像小狗爱吃的骨头,准妈妈们可以通过超声波的显示画面仔细观察。

  这三个参数分别随着怀孕周数而增加,因此综合之后可以得到一个预测胎儿体重的公式。

  怀孕之后,准妈妈们最怕的就是饿着肚子里的小宝宝了,担心他们营养不良、长得不够健康。但是要如何知道在妈妈肚子里的宝宝的体重是不是刚刚好呢?为了一扫准妈妈的担忧,接下来就要为你揭开胎儿体重的秘密!

  胎儿体重标准与否要跟相同周数的胎儿相比

  胎儿的体重是不是标准,是以什么作为指标的呢?又是跟谁相比呢?妇产科主治医师赖宗炫解释,妈妈肚子里宝宝的体重,是跟相同周数的胎儿相比。假设一位孕妇怀孕28周,如果想要知道她的宝宝体重是否标准,就要集合同样怀孕28周的准妈妈们,在这一群孕妇中求出肚内胎儿体重的平均值,再来比对这位孕妇跟这个平均值相差多少,因此,怀孕的周数不同,就会出现不同的平均值。

  胎儿的体重与周数成正比

  然而,要把全世界不同怀孕周数的孕妇集合起来,是不可能的,所以现在要估计肚子里宝宝的体重,都采用统计的方式测量。赖宗炫医师举例说明,医师利用超声波分别测量5 000名怀孕20周、24周及28周的孕妇,测量她们肚子里的宝宝的体重参数之后,再绘制以横轴(X轴)为周数,纵轴(Y轴)为体重的相关曲线图,从这张图表中,就能很清楚地观察到,胎儿的体重是与怀孕周数成正比的,并成正相关上升。

  预设体重(EBW)=顶骨径所占的比重×顶骨径(BPD)+腹围所占的比重×腹围(AC)+大腿骨长度所占的比重×大腿骨长度(FL)±15%误差值

  顶骨径长度参考表

  顶骨径长度(BPD)

  周数

  长度(毫米)

  11

  10

  15

  17

  20

  3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胎儿体重不足怎么办?》摘要:。当胎儿体重太轻时,可以多吃些含有糖分的食物,如甘蔗汁、果汁等。不过,赖宗炫医师强调,发现胎儿体重不足时,最好先检查是不是胎盘或其他功能有问题,如果是因为疾病因素造成胎儿体重不足,只要控制病情,胎儿的...
相关文章胎儿体重偏轻怎么办?女性孕前体重不足怎么办?
怎样才能只胖胎儿不胖妈妈新生儿体重不足与遗传有关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