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理论与教改实践

2008-10-16  | 多元 理论 智能 

  多元智能理论与教改实践

  多元智能理论在我国教育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它对已有的智能观提出了挑战。目前,我国基础教育正面临一场重大的改革,如何改变传统的教与学的方式,如何帮助每一个儿童实现富有个性的发展,多元智能理论在某种程度上为幼教改革提供了新的视角、新的出路。

  一、关注多元智能理论

  多元智能理论关注人类智能的多元本质,提出多元地认识、理解和研究孩子智能的观念和方法。

  1.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观念对待孩子。传统智能观比较狭窄,偏向于语言智能和数理逻辑智能,若以此衡量智能,只有少数人优秀。而多元智能观使智慧大厦敞开多扇门窗,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入口,每个人经过努力都可以成为优秀的人。用多元智能观认识孩子,能扫除种种偏见,承认儿童智能的差异性、特殊性,以及个体在不同领域中其认知能力发展的非同步性。透过多元智能的镜子,教师会看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有了这样积极的儿童观,教师就会有意识地避免消极的教育行为。

  2.以多元智能的需求为出发点调节教育教学策略。持有传统智能观的教师采取教学策略时常常不顾及那些不适应的孩子,于是就有了不少厌学儿童。而持有多元智能观的教师则认为个人的智能取向是不同的,走向智能的门不同,开门的钥匙就会不同,所以他们会从各种智能的需要出发,扩展教学的技术、工具和策略。例如,他们会设置多样的学习环境,采用多种方法和手段。这样一来,智能强项被调动起来,各得其所,而强项又会带动弱项,相得益彰。

  二、创设多元、开放的环境

  在创设环境时,教师可以针对每项智能作相应的考虑。

  1.语言智能方面:是否有口语交流的场所和充分交流的时间?是否有文字的展现?是否有阅读材料?教师语言的运用是否适合孩子的需要?孩子是否有机会和条件发展他们的语言?

  2.数理逻辑智能方面:是否有数学和科学实验的操作材料?是否有发展逻辑思维的游戏材料(例如棋类)?是否常有问题情境?孩子是否有机会自己思考而不被打扰?

  3.视觉空间智能方面:如何安排活动室的桌椅?是否有不同的桌椅组合,以适合不同的学习需求?环境的视觉效果是否良好?有否提供丰富的视觉体验(如图画、电视、幻灯、摄像设备等)?是否有多样的结构性操作材料与玩具?是否有绘画的工具、材料与场地?

  4.身体运动智能方面:是否有适合需要的动静交替的安排?是否有足够的运动场地和器材?是否有充分的运动时间?是否有获得动手经验的活动,例如木工、雕塑、剪纸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元智能理论与教改实践》摘要:成为优秀的人。用多元智能观认识孩子,能扫除种种偏见,承认儿童智能的差异性、特殊性,以及个体在不同领域中其认知能力发展的非同步性。透过多元智能的镜子,教师会看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有了这样积极的儿童观,教...
相关文章多元智能理论与教改实践多元智能理论与教改实践2
多元智能理论在中国的实践追问多元智能理论与幼儿园课程研究3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