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奥尔夫音乐教育的认识

2008-10-16  | 奥尔 教育 音乐教育 

  一、 什么是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是当今世界最著名、影响最广泛的三大音乐教育体系(达尔克罗兹音乐教育体系、柯达伊音乐教育体系和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之一。由德国伟大的音乐家、指挥家和教育家奥尔夫所创立。

  (一) 奥尔夫音乐教育原理

  奥尔夫音乐教育原理或曰"理念"用一句话即:原本性的音乐教育。

  什么是原本的呢?意即"属于基本元素的,原本素材的,原始起点的,适于开端的。"原本的音乐又是什么呢?原本的音乐不只是单独的音乐,它是和动作、舞蹈、语言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它是一种人们必须自己参与的音乐。即:人们不是作为听众,而是作为演奏者参与期间。它是先于智力的,它不用什么大型的形式,不用结构;它带来的是小型的序列形式,固定音型和小型的回旋曲形式。原本的音乐是接近土壤的、自然的、机体的、能为每个人学会和体验的、适合于儿童的。

  (二)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宗旨

  通过音乐去达到人类的最高智慧,培养健全人格。

  (三) 奥尔夫音乐教学的方法

  1、 要从人的音乐本性出发。(每个人都有音乐的本能,每个人天生都是喜欢音乐的)

  2、 以节奏为基础。

  3、 将音乐与语言、动作、唱歌、舞蹈、表演、演奏和戏剧结合进行综合教学。

  (四)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原则

  1、 综合性。

  2、 即兴性。

  3、 亲自参与、诉诸感性、回归人本。

  4、 适于开端。(适于孩子)

  5、 从本土文化出发多元文化教育。

  6、 为全体学生的。

  (五) 奥尔夫教学的态度

  1、 不要求每个孩子一模一样的模仿,而是引导孩子和老师共同创造。

  2、 不注重结果,注重过程。

  二、 从我园主体探究课程谈奥尔夫音乐教学活动

  奥尔夫音乐教育理念和我园主体探究课程有很多相通之处。我认为可以借鉴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更好的开展我园主体探究课程。我园主体探究课程的核心是强调以幼儿为主体的原则,主张从小培养幼儿的探究精神,真正让幼儿做学习的主人,让幼儿在尝试(探究)中学习。那在奥尔夫音乐活动中是如何进行这种探究学习的呢?

  奥尔夫音乐教育被国外称为:"从钢琴凳上(教师)、从座位上(孩子们)解放出来的音乐教育。"它是一种动态的音乐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不需要懂任何乐理知识,而是通过自己亲自参与,从亲身的体验中感受音乐。比如在《走走、跑跑、停停》的游戏中,老师让孩子光着脚随意走动,目的在掌握孩子走的频率。然后根据孩子走的速度敲击鼓,请孩子听鼓声走,在走的过程中孩子是在感受四分音符的时值。老师以提高一倍的速度敲鼓,孩子自然会跟着这个速度小跑起来,这是孩子在体验八分音符的时值。在此基础上请孩子听到鼓声停,立即找一个朋友一起造型,找三个、四个、五个孩子拉手,这是孩子在感受乐句的开始和结束,培养孩子的反应能力、合作精神,同时增强数概念。鼓声大,孩子会随节奏跺着地板走,鼓声弱,孩子会踮着脚轻轻走,这是感受音乐的强弱。听鼓声往前走,听三角铁往后退,这是感受不同的音色,同时感受空间方位感。孩子不再需要听老师唠叨?quot;四分音符为一拍,打一个/呢就是一拍,八分音符为半拍,是前拍,/是后半拍……"最终孩子还是一头雾水。奥尔夫就是这样从人类最常见,最普通的走跑开始,训练孩子的节奏和音乐感。活动中孩子始终是以自己的身体在感受乐音的特点,充分体现?quot;主体探究课程" 的基本特征之一:幼儿学习的主体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对奥尔夫音乐教育的认识》摘要:德国伟大的音乐家、指挥家和教育家奥尔夫所创立。一 奥尔夫音乐教育原理奥尔夫音乐教育原理或曰理念用一句话即:原本性的音乐教育。什么是原本的呢?意即属于基本元素的,原本素材的,原始起点的,适于开端的。原本...
相关文章什么是奥尔夫音乐教育浅谈对奥尔夫音乐教育的认识
再谈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小议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