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屎尿的价值•铁蛋的尽职•乳名

2008-10-16 《月子:一位父亲的札记》  | 天健 轻手 乳名 

  ●屎尿的价值

  昨天——准确地说,应该是今天凌晨2时40分,我刚刚写完记录躺下,就听到婴儿床上有动静,便轻手轻脚地去看。果然,天健醒了,正睁着眼睛,在黑暗中寻找什么。一会儿,她便开始“哼哼”。我预感到,可能“有情况”,便查看了一下纸尿裤。结果,她已经拉了。

  于是,我赶紧把她抱到大床上,准备换纸尿裤。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我把纸尿裤抽出一大半,她又开始拉了。这是让我丝毫没有心理准备的,随即,后果出现了:我的手上、床上、天健的头上,都粘上了屎。头上之所以粘了屎,与我一开始没有发现手上的屎有关。

  这样的情况,晚上又发生了一次。签完两个专栏版,又给所有的专栏作家们发出了一封约稿和问题说明信之后,回到家已经快20时了。这时,天健正醒着。自然,我抱起了她,转到书房里之后,觉得应该给她读点儿什么。于是,就顺手拿起了《窗外的小豆豆》,一手抱着她,一手拿着书,开始朗读。然而,刚读了几句话,我就听到了不妙的声音。果不其然,她再一次拉了。

  这一次,她没有用纸尿裤,而是用了棉质的尿布。由于尿布的封闭性不够好,并且有些松了,结果,不但手上粘了屎,掉落在地板上的屎还弄到了脚上。还没等我惊呼出来,她又开始尿了。可怜的木地板啊,平时擦地时,都不敢用太湿的布或者海绵,而她竟然来了个“水漫金山”。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铁蛋在一边跑来跑去,又踩住了尿。纵然,我赶铁蛋,让它暂时离开这“是非之地”,无奈,它根本不听。这个时候,你所有的好心,都被它视而不见。

  屎尿这种“不雅”的东西,如果是在平时,一旦粘到身上是很让人恶心的,不管它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然而,现在我居然没有这种恶心的感觉,而是一下子就觉得是平常事。事实上,在冲尿布上的屎,并把它洗干净的时候,我也没有恶心的感觉,只是把这种劳动又当成了平常事。

  不但如此,对这些突然而来的汹涌屎尿,我甚至会感到一种放心,一种有价值,能吃能拉才会健康成长。一个人转变到父母亲这个角色,想象的时候,可能感觉会非常难,而实际上,这个转变很快就会完成,而且没有任何的所谓心理难关要过。当然,我这种方式也只是针对自己,也许别人另有情况。

  还是在我小的时候,就听自己的母亲,有时候也会听到别人的母亲对自己的孩子说:“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你养大,容易吗?”说这样的话时,背景往往是母亲对孩子所做的某件事很不满意。当时,我对这样的话并没有任何感觉,根本意识不到在这句话的背后隐藏着多少东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7月20日:屎尿的价值•铁蛋的尽职•乳名》摘要:约稿和问题说明信之后,回到家已经快20时了。这时,天健正醒着。自然,我抱起了她,转到书房里之后,觉得应该给她读点儿什么。于是,就顺手拿起了《窗外的小豆豆》,一手抱着她,一手拿着书,开始朗读。然而,刚读...
相关文章《月子:一位父亲的札记》目录一堂生物课的启示
近距离用眼活动的行为表现幼儿园大班教案案例[实践] 野菜•马兰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