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夜醒的原因与护理

2008-10-16 北方网  | 睡眠期 睡眠 宝宝 

  蹦蹦最近睡觉不象以前那么易哄了,醒后不睁眼,哼哼唧唧,以往大人抱抱就睡了,可现在一抱反而更清醒,扭着头找妈妈。一般要吃上母乳才可以睡。有一天吃了两口母乳没吃出来奶,我又与老公说了两句话,他被唤醒,竟然很少见地哭吵起来。之后就伸手要拍橱子,只好陪他玩了一个小时后才哄睡。

  查阅整理了网上的一些资料,觉得以下这些信息非常有启发。尤其对于10个月到两岁的较大婴幼儿比较有帮助。

  “人类的正常睡眠,一般是由浅睡眠期到深睡眠期再到浅睡眠期,这样反复几个周期构成,宝宝也同样。先是进入深睡眠,这时宝宝睡得特别熟,不容易吵醒,一般持续70-120分钟,然后转入20-30分钟的浅睡眠,一夜如此交替3-5次。

  新生儿时期,婴儿的睡眠时间长,浅睡眠和深睡眠各占50%,我们常见到婴儿睡着有微笑、皱眉、吸吮等动作,这就是婴儿在浅睡眠期。婴儿的浅睡眠期到深睡眠期周期很短,而且次数多,伴有不太能分清昼和夜,特别是出生的第一个月。随着婴儿的成长和脑神经的发育完善,婴儿的总睡眠时间相应减少,渐渐养成夜里长睡白天小睡的节律,浅睡眠期到深睡眠期的周期也相应延长,深睡眠时间占总睡眠时间的比例相应提高。专家认为:12-24个月的孩子应一夜睡到天亮,白天小睡1-2次。

  宝宝在浅睡眠期有各种动作,有睁眼、吸吮、翻身、哭啼,有的还会抬头张望。随着宝宝的长大,白天活动增多,晚间浅睡眠期的表现除了肢体转动外,还会有梦语、夜哭等,但这些动作大多是无意义的,即使睁眼也是无光的。排除生理性原因外,一般几分钟后,又能进入深睡眠期。也有不少孩子醒来后张着眼睛躺在黑暗中,不声不响,过一会儿就自己又睡着了。大部分宝宝即使小便、喝水后,也能很快入睡。

  其实孩子和成人是一样的。只是宝宝不知道黑夜中必须躺在床上,自我控制和约束的能力差,醒来后,有的哼哼唧唧找妈妈;有的哭吵一顿;有的则干脆坐了起来。

  而大人碰到这种现象,首先担心宝宝会不会病了,抱起宝宝仔细检查,或者心疼地又拍又哄。或者问他是不是小便、是不是喝水、是不是想吃什么等等,这就喊醒了浅睡眠期的宝宝,使他从迷糊的半梦半醒状态中彻底清醒过来。多次进行后,就造成宝宝到时夜醒的习惯。

  有时宝宝夜间哭闹不停,家长甚至还会拿出白天孩子喜欢的玩具给他,这样就更唤醒了他,于是出现了夜间玩耍的孩子。也有的家长递上奶瓶试试,宝宝叼到了奶头实际是找到了安慰物,而家长却以为他饿了。于是出现了迷迷糊糊、吃吃停停的现象,一奶瓶的量正好是他由浅睡眠期进入深睡眠期的时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夜醒的原因与护理》摘要:网上的一些资料,觉得以下这些信息非常有启发。尤其对于10个月到两岁的较大婴幼儿比较有帮助。“人类的正常睡眠,一般是由浅睡眠期到深睡眠期再到浅睡眠期,这样反复几个周期构成,宝宝也同样。先是进入深睡眠,这...
相关文章如何护理宝宝五官宝宝出湿疹的原因
宝宝睡觉爱惊跳有无大碍新生儿栗粒疹护理方法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