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存放要严密防宝宝误食

2008-10-16 大河健康报  | 误食 降压 急诊 

  吞吃避孕药5岁女孩来例假

  【提醒】药品应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

  一个面色苍白的5岁男孩晕晕乎乎、浑身瘫软躺在急诊室里。孩子的父母拿着药盒,在旁边不安地走动。这是近日记者在郑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他爷爷的降压药放在桌上,孩子常看爷爷吃药,趁家人不注意时也拿起来吃,这不就成这样了。”孩子的妈妈拿着剩余的降压药一脸的焦急。经过抢救,孩子最终脱离了危险。

  “类似这样误食药品的孩子,每年都有几十例。”该院急诊科主任刘宝琴告诉记者,农村比较常见的是农药、老鼠药中毒,城市孩子大多是因好奇心误食家长吃的药,另有一些是因家长用药不当造成的。

  据介绍,误食药品的大多是1~6岁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强、喜欢模仿,且缺乏辨别能力,不知道什么有害,抓起东西就吃。

  “孩子太淘气,一时看不住就会出事。”一位有过教训的家长告诉记者,她带孩子去饭店吃饭,孩子喜欢在桌子下面钻来钻去,看见墙角有一个纸包,拆开纸包不管是什么东西,拿起来就往嘴里塞,等家长发现是老鼠药,孩子已经咽下去几粒了。

  有一位家长突然发现5岁女孩来例假了,“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来例假?”家长一时慌了。到医院,在医生的提醒下,母亲才发现自己用的避孕药少了很多。医生分析,孩子也许是看到母亲吃药的样子,自己也模仿。

  退热栓夺走两个月婴儿命

  【提醒】儿童用药剂量很关键,家长应特别注意

  误服药物有些是源于孩子无知,还有一些是源于家长粗心大意。

  “儿童用药,剂量很关键。”刘宝琴主任说,医生在嘱咐用药剂量时家长应特别注意,有的家长竟然会把每次1/3片,理解成每次3片,可想而知,这个剂量差别是多大啊。还有一些家长,不按医嘱用药,自己按照药品说明书计算药物剂量,容易算错。

  一个家长盲目用药的例子,让刘宝琴每次提起都感到十分惋惜和痛心。

  几年前,一个2个月大的孩子夜里发高烧,孩子的妈妈想起来邻居一个3个月大的孩子也在发热,想着和自己孩子情况差不多,就去邻居家借了一粒退热栓(适用于15公斤以上的孩子),回家后把整个一粒都塞到了2个月孩子的肛门里。第二天早上,孩子全身大汗、脸色苍白,呼吸心跳特别微弱,到医院时包裹的小褥子就像水洗一样。急诊科的医生竭尽全力,最终也没能留住孩子。医生判断,儿童用药应根据体重确定,母亲没弄清孩子体重,就给孩子随意用药、过量用药,导致孩子死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药品存放要严密防宝宝误食》摘要:面色苍白的5岁男孩晕晕乎乎、浑身瘫软躺在急诊室里。孩子的父母拿着药盒,在旁边不安地走动。这是近日记者在郑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采访时看到的一幕。“他爷爷的降压药放在桌上,孩子常看爷爷吃药,趁家人不注意时也...
相关文章11名儿童因误食药品中毒小儿中毒的家庭急救法
冬天家庭药品的存放常识意外事故急救之误食篇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