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断奶提防婴儿中暑脱水

2008-10-16 南京晨报  | 中暑 断奶 脱水 

  晨报讯 1岁的宝宝阳阳前几天还是好好的,却一下子莫名其妙地中暑了,家里人很奇怪:大热天没带孩子出去啊,怎么会中暑 送到医院后,医生给出了答案:孩子中暑、脱水是因为盛夏断奶导致的。

  据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的宝宝现在1岁零2个月,因为母乳不足,想到孩子母乳喂养也已经一年多,正好乘机断奶。7月底,正式结束了母乳喂养,让孩子喝牛奶。

  然而,昨天开始,孩子浑身发热,脸色发红,没劲,赶紧送到医院诊治。医生给出的答案让家人百思不得其解:孩子中暑,断奶引发的?而记者了解到,因一些年轻妈妈缺乏喂养常识,在炎热的盛夏强制孩子断奶,致使孩子出现脱水、中暑等症状屡见不鲜。

  据医院儿科主任介绍,夏季的气温高,湿度大,正常成人通过神经系统调节皮肤,使出汗增加,一般都能适应。而婴儿神经系统调节功能还未完善,很容易发生暑热,出现脱水症、中暑等。如果是母乳喂养,母乳会增强婴儿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减少或避免以上病症的发生。一些强制断奶的婴儿出现了脱水、中暑的症状,原因也就在这里。

  医生说,夏季婴儿容易患肠道传染病,如细菌性痢疾、伤寒等,还容易感冒发烧,严重者还会发生抽搐。而母乳中含有大量抗体,这种抗体会大大地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从而减少患肠道传染病的机会。酷暑盛夏,人们舌头味蕾的敏感程度一般都会减弱,从而出现食之无味的情况,婴儿也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现象,如果此时断奶,便不利于婴儿对营养的吸收。

  为此,专家提醒,婴儿断奶最好别在夏季,最理想的时间是春季和秋季。当然,根据具体情况可作一些灵活处理。母乳不足者可提早断奶,哪怕喂奶时间只有8个月。而母乳充足或婴儿体弱者,可适当推迟断奶时间,过了夏季等秋凉以后断奶也是完全可以的。另外,宝宝从4个月开始就应逐渐添加辅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季断奶提防婴儿中暑脱水》摘要:乳会增强婴儿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减少或避免以上病症的发生。一些强制断奶的婴儿出现了脱水、中暑的症状,原因也就在这里。医生说,夏季婴儿容易患肠道传染病,如细菌性痢疾、伤寒等,还容易感冒发烧,严重者还会发...
相关文章婴儿夏季断奶容易中暑夏季断奶容易使婴儿中暑
婴儿夏季断奶易生中暑等症夏天最好别给宝宝断奶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