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宝宝学会如厕

2008-10-16 《母婴世界》  | 如厕 中成 宝宝 

  宝宝到底什么时候才可以脱离尿布生活呀?这可是年轻父母们都会遇上的头痛问题。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都开始意识到宝宝的如厕行为就像学走路一样,是一个需要耐心等待的过程,它的顺利完成不取决于父母的主观愿望,而在于你家宝宝动作与心智两方面的成熟度和它们的完美配合。

  何时开始如厕训练更合适?

  太早开始的训练与太晚开始的一样糟糕。宝宝太小,如厕训练会给他造成莫大的压力和挫折感,甚至出现便秘、拒绝排便及上厕所退缩等反应;而宝宝两岁半还在白天兜着尿不湿的话,会让他自卑,也会令他在群体生活中成为笑柄,后者也是一种精神压力。那么,有哪些线索可以帮助父母判断如厕训练该开始了呢?以下几点可供参考:

  ● 宝宝可以保持尿片干燥达两小时以上,或在小睡时不尿;

  ● 宝宝会模仿父母的行为并听得懂简单的指令;

  ● 宝宝对他人上厕所表示出兴趣;

  ● 宝宝可以走过去坐好;

  ● 宝宝可以在口头上或行动上表达想解便的欲念;

  ● 宝宝可以将衣服拉下或拉起;

  ● 宝宝可以独立地表达“愿意”还是“不愿意”。

  2000年儿保专家的研究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父母在宝宝18到24个月之间开始如厕训练,80%的宝宝在两岁零4个月可以完成白天的训练,到3岁左右才能完成夜间训练。专家发现男孩在训练时所要花费的时间超过女孩;而越早开始训练的宝宝,其训练期也较长。例如18个月开始训练,到26个月时完成白天的训练,花费8个月,而从24个月开始训练,到第28个月也完成了,只花费4个月。这一点让实践过的父母相信:等宝宝更成熟些再开始训练,宝宝可以学得更快,大人和孩子所遭遇的挫折也会更少。

  1准备一个类似于玩具的如厕椅或者尿桶。尺寸方便宝宝坐稳或站妥,还必须配置鲜艳的色彩或者声音,来吸引小宝宝的兴趣。

  2属于宝宝的如厕椅应放在宝宝自己的房间里,宝宝乐意在客厅里开辟他的“游戏场”时,如厕椅也可以放到他的近处。鉴于这个年龄的宝宝有尿意的时候都会急不可待,如厕椅放置时的“就近原则”非常重要。

  3让宝宝逐步熟悉自己的尿桶或如厕椅,经常带他去坐一坐,不必拉下裤子。为了让好奇心强的宝宝对房里突然出现这么个“彩色玩具”不抗拒,父母不妨在他坐稳后在旁边讲故事。

  4随时询问孩子是否有便意或尿意,如果他点头,就赶紧带他去如厕椅上,将尿布拿掉后坐在上面。开始解便时,不必马上处理它,因为小宝宝对于这种从自己身体里“掉下”的东西也许会有奇怪的感觉,父母可当着宝宝的面清理他的如厕椅或尿桶,告诉他卫生间才是“它们”该去的地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让宝宝学会如厕》摘要:小时以上,或在小睡时不尿;● 宝宝会模仿父母的行为并听得懂简单的指令;● 宝宝对他人上厕所表示出兴趣;● 宝宝可以走过去坐好;● 宝宝可以在口头上或行动上表达想解便的欲念;● 宝宝可以将衣服拉下或拉起;●...
相关文章宝宝学会如厕多鼓励少指责怎样让宝宝学会如厕?
宝宝“如厕训练”进行时怎样对宝宝进行如厕训练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