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亲子活动[论文]

2008-10-15  | 亲子 幼儿 活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但在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1、忽视儿童的游戏与交往;2、家长忙于工作,忙于进修,很少有时间与孩子进行交流,有的甚至把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亲情变得有些淡漠了。

  一、 亲子活动的重要性

  平等的亲子活动,不但密切了亲子关系,而且促进了孩子的健康发展。著名的幼教专家陈帼眉教授说过,家长对小孩子的教育,第一就是培养他良好的生活习惯,第二就是跟孩子做亲子游戏。幼小的孩子,最希望的就是和父母一起玩。我国新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在总则里提出鈥溣锥坝τ爰彝ッ芮泻献鳎酆侠酶髦纸逃试矗餐锥姆⒄勾丛炝己玫奶跫b澰谧橹胧凳┲校仓赋觯衡溂彝ナ怯锥爸匾暮献骰锇椤SΡ咀抛鹬亍⑵降取⒑献鞯脑颍〖页さ睦斫狻⒅С趾椭鞫斡耄⒒С帧镏页ぬ岣呓逃芰Αb

  二、 亲子活动的方法与任务

  在我们进入课改的一年内,我班举行了多次的亲子活动:

  1、 亲子远足活动

  此项活动意在让幼儿走出幼儿园,与父母一起到大自然中去观察,去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体验欢快的情绪,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2、 亲子运动会

  此项活动意在让家长与幼儿一起通过运动项目的竞赛,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它同样也能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3、 根据教育内容而专门设计的教学亲子活动

  它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家长  与孩子一起参加专门设计的亲子活动。

  在这些亲子活动中,教师都将教育内容和指导要求融合在开开心心的游戏活动中,向家长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教育的机会,促使家长提高教养素质和能力,也为孩子和家长提供共同游戏、共同成长的环境和氛围,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三、 初探幼儿园亲子活动的方式

  在我们举行的亲子活动中,大多数是一个家长对一个幼儿,有的甚至是两个家长都来参加。在这种情况下,有相当一部分的家长在活动中看到幼儿遇到困难,不是用引导的方法去帮助幼儿,提示幼儿,而是代替、包办。也许他认为只要幼儿高兴就好了。殊不知这反倒是害了幼儿。因为对于知识技能的学习最好能让幼儿在探索中掌握,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如:想象力、创造力、观察力等等。

  在《马路上的车》这个主题中,我举行了一次亲子活动《自制汽车》。在组织活动时,我也不例外地要求每一位家长都能参加,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当时还是有几位家长无法参加。怎么办呢?总不能让这几位幼儿退出活动。想来想去,我决定情他们旁边的家长帮忙指导。活动开始了,幼儿都能很高兴地参与 >活动。我发现那些需要指导两位幼儿的家长(如:鸿屿的爸爸、沈洋的妈妈)在指导幼儿完成作品时真正是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在活动中我还发现了三位家长的指导方法很有特色,值得我们借鉴。一个是郑嘉炜的爸爸。在活动中,他让嘉炜剪车轮时不是一下子就将车轮的个数告诉嘉炜,而是先引导嘉炜想:鈥溎阆胍幌耄涣酒涤屑父龀德郑库澋奔戊扛嫠咚院螅徒舫德值姆椒ń谈戊浚燃戊吭谒闹傅枷录艉靡桓龀德趾螅衷俅稳眉戊肯耄衡溝衷谖颐且丫艉昧艘桓龀德郑俏颐腔褂Ω迷偌艏父觯库澗驼庋戊吭谒囊枷乱徊揭徊降耐瓿闪酥谱餍∑怠F溆嗟牧轿患页な抢党淘玫陌职趾托豢绲囊橇轿辉谥傅挤椒ㄉ弦彩且砸加锥约禾剿魑鳌D瞧溆嗟募页ぴ谥傅挤椒ㄉ鲜侨绾谓械哪兀课曳⑾质甑穆杪柙谥傅挤椒ㄉ峡梢运祷旧洗媸晖瓿尚∑档闹谱鳎暝蛟谝慌钥醋潘杪柚谱餍∑怠A硗庵灰锹杪枥床渭踊疃暮⒆樱堑淖髌芬不旧嫌陕杪璋炝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初探亲子活动[论文]》摘要: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在总则里提出幼儿园应与家庭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在组织与实施中,也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
相关文章大班年段教研计划浅谈亲子活动初探
亲子活动:"太湖、阳光、沙滩、亲子活快乐“六一”、快乐亲子——洞泾幼儿园亲子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