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肺炎的防治提案

2008-10-15 三九健康网  | 新生 肺炎 新生儿 

  病案:

  宝贝就要满月了,出生后一直吃奶挺好。可不知为什么,这两天妈咪给宝贝喂奶,宝贝不那么爱吃了。而且,宝贝吸奶时也似乎没有力气,还总是呛奶,甚至奶水从鼻子里流了出来。但宝贝不咳嗽,不发烧,也不哭不闹,妈咪以为是消化不良了,不愿吃就不吃吧。

  下午,宝贝的外婆来了。凭她多年做医生的经验,当她看到宝贝的小嘴就像螃蟹似地总往外吐泡沫时,就怀疑是患了肺炎,让妈咪赶紧带宝贝去医院。妈咪一听很着急,同时又感到很不解,宝贝既不发烧也不咳嗽怎么会是肺炎呢?

  疾病解析:

  1.肺炎的婴幼儿的一种常见病。资料表明,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而且患病后危险性较高,特别是体弱儿、佝偻病、贫血、营养不良及有先天畸形的新生儿,更容易患肺炎,并在患病后病情重,身体恢复慢。

  2.最难识别的是新生儿肺炎。因为,新生儿的胸廓发育相对不健全,呼吸肌软弱无力,因此无力咳嗽。而且,新生儿患肺炎时,不像大一些的孩子那样出现明显的咳嗽、发烧、气喘等症状,甚至体温下降,有时只表现出吸吮差、容易呛奶、哭声较轻或不哭,嘴里像螃蟹似的吐泡沫等,很多父母往往会误认为是感冒或其他问题。但抱患儿去医院时,却经常会被医生发现病情已发展得很危险了,所以死亡率较高。

  3.新生儿患肺炎时,很多时候在肺部也听不到特有的湿罗音,除非拍X光片才能明确诊断,给诊断带来很大麻烦。

  防治提案:

  1.注意观察孩子有无烦躁不安、精神不好、吃奶差、呛奶并奶汁从鼻中流出、嘴吐泡沫等表现。

  2.对于新生儿来讲,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可通过数呼吸次数帮助父母及早发现肺炎。由于正常的新生儿的呼吸节律并不规则,一阵快一阵慢,有时甚至有短暂的停止,所以在数1分钟的呼吸次数时不能采取数15秒再乘以4的方法,正确做法是要数满1分钟。

  3.还有一项观察可帮助父母识别。新生儿患肺炎时会出现胸凹陷,即吸气时胸壁明显下陷,并且是病情严重的表现。为了准确起见,以上现象要在安静状态下观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肺炎的防治提案》摘要:咪以为是消化不良了,不愿吃就不吃吧。下午,宝贝的外婆来了。凭她多年做医生的经验,当她看到宝贝的小嘴就像螃蟹似地总往外吐泡沫时,就怀疑是患了肺炎,让妈咪赶紧带宝贝去医院。妈咪一听很着急,同时又感到很不解...
相关文章新生宝宝肺炎的防治提案新生儿肺炎的防治提案
新生儿也会得肺炎吗新生儿也会得肺炎吗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