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听力眼病筛查的意义

2008-10-15 当代健康报  | 新生 筛查 新生儿 

  新生儿听力筛查 听力损失早发现早干预

  20世纪90年代初,欧美国家率先开展了新生儿听力筛查;我国新生儿听力筛查开始于20世纪末,北京、山东、浙江等地首先开展,此后在全国逐渐推广,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于2000年在山东率先开展。到目前已筛查新生儿149443名,接受全省17地市转诊2304名,确诊先天性听力损失897例,佩戴助听器87例;人工耳蜗4例,听力康复的语言训练41人。

  新生儿听功能筛查,是使用高新技术,即诱发电位技术,瞬态诱发耳声发射和畸变产物耳声发射技术,在孩子出生24小时以后,对其进行听力测定,以达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的目的,使孩子听力得以改善,成为一个健康的人。实行两阶段筛查:出院前进行初筛,未通过者于28~42天进行复筛,仍未通过者转听力检测中心,对于有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即使通过筛查仍应结合听性行为观察法,3年内每6个月随访一次。复筛阳性的患儿由听力检测机构进行听力学和耳鼻咽喉科的进一步检查,包括听觉脑干诱发电位、耳声发射、声阻抗、行为测听等项目。确诊听力损失之后还要进行医学和影像学评估,一般在6个月做出诊断。有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在随访中发现听力障碍应进行进一步诊断。

  如果没有通过住院时的听力初筛,宝宝听力也不一定就有问题。导致您的宝宝初筛没有通过的原因可以是多方面的。也许您的宝宝由于分娩,使外耳道内存留较多羊水、血性物等以致外耳道受阻,中耳积液,耳蜗发育不好或处于病理状态;测试时不安静,环境及体内噪声等等。所以需要在生后1个月后进一步测试。

  通过听力筛查提示在宝宝的外耳道记录到正常的耳声发射反应和/或听性脑干反应正常,说明其外周听觉器官功能正常。但在孩子发育过程中,听力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有些具有听力损失家族的儿童,反复发作的耳部炎症或自身严重疾病将导致儿童期听力损失,所以既是宝宝通过听力筛查,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如果家长对宝宝的听力、言语-语言发育水平感到怀疑,就要及时找有关医生(听力学、耳鼻喉科或儿科),以便进行听力学测试。在任何年龄段都能进行听力学测试。

  由于遗传与变异的原因,如耳硬化症、Alport综合征等耳聋并非在一出生就表现出听力障碍,有可能表现为迟发性听力损失:出生时听力正常,以后随年龄增长听力逐渐下降。所以在新生儿1个月甚至2个月内进行的筛查仍不能发现全部具有进行性听力损失的患儿。必须动态检测,特别是对有以下情况的婴幼儿进行随诊:即使他们通过了新生儿期的听力筛查,仍需在3岁前每6个月接受一次听力学监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听力眼病筛查的意义》摘要:素的新生儿,即使通过筛查仍应结合听性行为观察法,3年内每6个月随访一次。复筛阳性的患儿由听力检测机构进行听力学和耳鼻咽喉科的进一步检查,包括听觉脑干诱发电位、耳声发射、声阻抗、行为测听等项目。确诊听力...
相关文章新生儿应做听力筛查新生儿是如何筛查听力的
新生儿要做听力筛查6个月到1岁听觉发育的黄金期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