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哭郎”究竟是怎么回事

2008-10-15 北方网  | 新生 新生儿 觉醒 

  新生儿不吃不喝不睁眼是否正常

  新生儿不吃不喝不睁眼不正常在民间传统的育儿经验中,有一种错误的习惯性认识,认为新生儿不吃、不喝、不睁眼是很正常的,或者认为新生儿开始喝点糖水就行了。现代新生儿护理医学已经明确指出,宝宝出生后就具备了吃奶的能力,越早喂哺越好,对大脑发育越有利,还能降低低血糖及暂时性黄疸的发生几率。所以说,新生儿不吃不喝不睁眼是不正常的。

  新生儿的几种不同状态从表面上看,新生儿每天的生活内容就是睡、活动、哭、吃奶和大小便。然而,科学家经过长期的观察,发现新生儿的生活是有规律的,即在每一天里,每个新生儿都要循环往复地经历安静睡眠和活动睡眠两种睡眠状态,即深睡眠和浅睡眠,安静觉醒、活动觉醒和哭三种觉醒状态,以及另一种介于睡和醒之间的过渡状态即瞌睡状态。

  安静睡眠状态:安静睡眠时,宝宝的脸部放松,眼闭合着;全身除偶然的惊跳和极轻微的嘴动外,没有自然的活动;呼吸是均匀的。宝宝完全处于休息状态,这时候最不容易唤醒宝宝。

  活动睡眠状态:活动睡眠时,通常是闭着的,但偶然短暂地睁一下,眼皮有时颤动。经常可以见到眼球在眼皮下快速运动。呼吸不均匀,时快时慢。手臂、腿和整个身体时有轻微的抽动。脸上常见到微笑或做出怪相、皱眉等表情,有时出现吸吮动作或咀嚼运动。

  安静觉醒状态:安静觉醒时,眼睛睁得很大,明亮发光,很安静,很少活动。此时,宝宝表现得很机敏,喜欢看东西、看人脸、听声音,甚至还会模仿大人的表情,这种状态一般出现在吃过奶、换过尿布时。

  活动觉醒状态:活动觉醒时,宝宝活动增加,眼和脸部活动也增加,好像在环视周围环境并发出一些简短的声音。有时运动很剧烈,甚至出现自发的惊跳。这种状态一般由强烈的内部刺激引起(如饥饿、寒冷、疼痛等),也可由强烈的外部刺激引起(如放进小床或从嘴里移走奶头等)。

  哭的状态:宝宝哭时四肢有力地活动,眼可张开或紧闭,脸有时涨得通红。宝宝的哭是和他人交往的方式,他(她)用哭来表示意愿,希望爸爸妈妈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如饿了、尿布湿了或身体不适等。还有一种没有什么原因的哭,一般出现在睡前,宝宝哭一会儿就睡着了;也可出现在刚睡醒时,哭一会儿后就进入安静觉醒状态。

  瞌睡状态:瞌睡状态通常出现在刚醒后或入睡前,宝宝眼睛半闭半睁,眼皮出现闪动,眼睛闭上前眼球可能出现向上滚动。有时出现微笑、皱眉或噘起嘴唇等。目光变得呆滞,反应迟钝,对声音或图象表现茫然,常伴有惊跳。这是介于睡和醒之间的过渡状态,持续时间较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夜哭郎”究竟是怎么回事》摘要:哭、吃奶和大小便。然而,科学家经过长期的观察,发现新生儿的生活是有规律的,即在每一天里,每个新生儿都要循环往复地经历安静睡眠和活动睡眠两种睡眠状态,即深睡眠和浅睡眠,安静觉醒、活动觉醒和哭三种觉醒状...
相关文章宝宝“青屁股”是怎么回事?猪猪一家子
《赶海》第一课时胎盘分级是怎么回事?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