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宝宝方法正确与否大PK

2008-10-15 新浪育儿  | 包裹 新生 包被 

  当宝宝刚出生的时候,神经系统的发育还不完善。很容易受到外界刺激的影响,好似受到“惊吓”一样而影响正常睡眠。另外,新生儿一个人睡觉,像成人那样盖上被子会感觉冷, 使睡眠不稳或经常哭闹。再者, 他们身体柔软,不能抬头,不易抱起来,尤其是在喂奶时很不方便。如用包被将新生宝宝包起来,既可使他们有足够的温暖和安全感,又方便母亲抱起来喂奶。因此, 正确使用包被非常重要。

  常见的错误方法

  但是,有很多家长受到这样那样的意见的影响,包裹宝宝的方法是错误的。虽然看上去将孩子包裹的很好,但对于他们的健康可不好。

  许多父母常将新生儿用一个包被将新生儿包起来,外面再用布带子将新生儿结结实实地捆起来,双下肢并直,紧紧裹住股骨中下方及膝盖。像一根蜡烛一样,这种中国传统的“蜡烛包”的包裹方法很不科学。

  这样的“蜡烛包”对新生儿是一种束缚,限制了胸部的活动,而影响肺和横膈的活动和功能,不仅影响肺的发育,也影响小儿的呼吸,使肺部抵抗力降低,而使肺部感染的概率增加。同时也会压迫腹部,影响胃和肠道的蠕动,使消化功能降低,而影响食欲,使新生儿经常发生溢奶、吐奶。由于四肢活动受限,更不利于四肢骨骼、肌肉的发育,影响新生儿的动作发育。

  初生婴儿有特殊的自然姿势,手成“W”状!腿成“M”状。其髋关节臼窝很浅,对股骨头覆盖不多。随着新生儿的生长发育,臼窝才逐渐加深,使股骨头稳定纳入。当股骨头下方被缚紧时,股骨头上方向外侧撇出和髋臼外侧缘相接触。将新生儿竖直抱起时。该点不断受到冲击,使髋臼外缘和股骨头都形成缺陷,造成日后股骨头易向外上方脱出。当婴儿一岁左右学习走路时,这一缺陷可诱发髋关节脱位或半脱位。

  正确的方法

  正确的包裹法是:用稍宽一点的尿布垫于婴儿的臀下,使婴儿平卧时两腿分开,双髋处于外展位。这样股骨头正好对着髋臼的中心,使髋臼和股骨头的骨骼都得到良好的发育,为日后下地行走打下良好的基础%。

  另外,还可以在市场上购买婴儿专用的睡袋,较宽松柔软,睡袋的下方是开的,便于换尿布, 而且保暖。白天可以给宝宝穿上内衣、薄棉袄或毛线衣,再盖上棉被就可以了。特别容易惊醒的新生儿,可以用包被将新生儿包裹起来,但不可太紧,这样可使他们的睡眠更好一些。

  本文由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提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包裹宝宝方法正确与否大PK》摘要:。因此, 正确使用包被非常重要。常见的错误方法但是,有很多家长受到这样那样的意见的影响,包裹宝宝的方法是错误的。虽然看上去将孩子包裹的很好,但对于他们的健康可不好。许多父母常将新生儿用一个包被将新生儿...
相关文章包裹宝宝方法正确与否新生儿已经过时的养育方法
新生儿已经过时的养育方法新生儿的科学包裹和抱放方法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