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户可否采用第三姓?

2008-10-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金堂 上户 三姓 

  最近几天,对于家住金堂县的李师傅一家来说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儿媳妇为家里增丁添口,忧的是诞生了80多天的千金,却一直没能上户。原来,李师傅的孙女并非自己的亲骨肉,而是前女婿和新媳妇的爱情结晶。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但出于对老人的尊敬和对已过世前妻的怀念,前女婿和新媳妇决定让孩子跟随李师傅姓李。然而,本以为自家人商量好就可以办的事情,在孩子上户时却遇到了麻烦,金堂县公安局办证服务中心根据相关规定,拒绝为孩子办理上户,理由是“新生儿上户,必须跟随亲生父亲或者母亲姓,不能出现第三姓”。

  “公民都有自己决定姓名的权利,为什么就不能让我的孙女跟到我姓?”对于办证中心的解释,李师傅并不认可,他认为孩子的生父生母可以随意为孩子取名,而不应受到限制。带着李师傅的疑惑,记者对此事展开了一番调查。

  事件回放

  上户受阻 娃娃不能用第三姓

  昨日上午,记者在金堂县城一横街附近的李师傅家中,见到了事件的主角——才80多天大的女婴扬扬(化名)。抱着小孙女,李师傅向记者说起了这段曲折的经历:2004年,自己的女儿与男友小谭(化名)结婚。2005年9月,李师傅的女儿不幸逝世。出于责任和孝心,李师傅的女婿小谭主动提出认李师傅为自己的父亲,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

  感动于小谭的诚挚,李师傅也一直把这个小伙子当作自己的亲儿子。去年3月,小谭重新找了一个新媳妇,李师傅对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女也十分满意。今年1月30日,新媳妇小陈(化名)产下一个女婴。为了纪念逝去的前妻、抚慰老人,小谭和小陈夫妇决定为女儿取姓为李,还特别签订了一份三方都同意孩子姓李的证明。

  然而,就在李师傅一家抱着孩子来到金堂县公安局办证服务中心上户时,却意外遭到了工作人员的拒绝。公安局认为,新生儿上户的姓名必须跟随亲生父亲或母亲,即姓“谭”或者“陈”,而不能是“李”,否则无法办理上户手续。“娃娃的名字应该由监护人来定,既然亲生父母都要求姓李了,他们有什么理由来限制姓名自由?”对于办证中心的解释,李师傅显然不能接受。

  公安部门

  依法办事 第三姓被视为无效

  记者来到了金堂县公安局办证服务中心。听说又是李师傅的事情,服务中心的郭副主任也表示十分无奈,“为这事,他已经来过许多回了,我们也想帮他,但规定是一定要执行的。”郭副主任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新生儿上户是必须跟随生父生母姓,除非是生父生母过世,可以根据相关规定随养父养母姓,“我们也曾劝说他让孩子跟随生父母姓,告诉他这样并不会影响一家人的关系。可老人一直坚持自己的意见,所以才导致孩子一直上不了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上户可否采用第三姓?》摘要:由是“新生儿上户,必须跟随亲生父亲或者母亲姓,不能出现第三姓”。“公民都有自己决定姓名的权利,为什么就不能让我的孙女跟到我姓?”对于办证中心的解释,李师傅并不认可,他认为孩子的生父生母可以随意为孩子...
相关文章给宝宝选个好杯子怎样为宝宝选杯子
选择一款适合宝宝的杯子为宝宝选水杯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