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一岁以下宝宝的游戏

2008-10-15 《育儿生活》  | 小宝 宝宝 游戏 

  亲子游戏

  一岁以下的宝宝,较适合进行的游戏主要是感官上的,家长可以多和孩子讲话,给予他刺激。新生儿阶段进行亲子游戏,是为了帮助家长了解小宝宝,孩子约须l、2个月大才能体会游戏的趣味。爸爸妈咪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别把游戏当作教育,而应敞开心胸和孩子“玩游戏”。玩的时候多多注意宝宝的反应,来修正游戏的方式与时间长短,就能抓住宝宝最喜欢的互动模式。家里有3个月以下的小宝宝,不妨试试以下的小游戏,除了能刺激重点感官,还能藉此更贴近与了解您的小宝贝喔。

  视觉小游戏

  家长可以手握色彩鲜艳适合婴儿的玩具,并将其靠近宝宝,保持在宝宝20公分以内的视线范围,慢慢的左右移动玩具,让幼儿的视线跟着玩具移动,这项游戏可以帮助宝宝做眼球运动。

  触觉小游戏

  在婴儿床旁边栏杆悬吊一些安全的婴儿玩具,让宝宝触摸,以提供不同的触觉刺激,对宝宝的触觉发展是有所帮助的。

  听觉小游戏

  选择能发出声音的婴儿玩具,在宝宝的左边摇晃一下,注意他是否有反应,再往右边摇一摇,同样要观察宝宝的反应。亦可换不同的发声玩具,观察宝宝的不同反应。透过声音游戏,可以刺激幼儿的听觉,了解其辩识能力与喜好,也可以顺便了解宝宝听力是否正常。

  亲子小叮咛

  父母除了要提供宝宝良好的环境之外,爱和互动更是磨合期中首要的相处之道。方丽容表示,有效的沟通可拉近亲子距离,因此时机很重要。睡眠清醒度可分为熟睡、浅睡、昏昏欲睡、安静清醒、很活跃、易怒、哭泣等,当宝宝充满活力时,就可以和他玩游戏或让他做运动。如果想和宝宝说说话,或是要帮助他学习,就要选在宝宝安静清醒时进行,这样他的接受度才会高。爸爸妈咪要多观察孩子的反应,不需要特别设定时间,若宝宝不喜欢就不要继续下去。对的时间加上对的互动,宝宝就能快乐地成长!

  经过漫长的等待,宝宝终于顺利出生了!新手父母的喜悦一定溢于言表,正当小宝贝呱呱落之时,却也意味着爸爸妈咪要开始面临接踵而至的考验了。其实家长们只要了解新生儿的特征、观察宝宝生理现象是否正常,并多补充正确的照护知识,想满分照顾新生儿并非难事。除此之外,透过父母双方的参与及游戏的互动,对亲子关系不仅具加分作用,还可协助宝宝身心发展,Take it easy!汲取专家建议,您也可以养出优质的宝贝!

  PART1

  新手父母正确照顾守则

  宝宝出生后,举凡吃奶、洗澡、便便、哭闹、睡眠……等问题,经常让家长们感到不知所措。爸爸妈咪小心翼翼,担心照顾不周会让宝宝的身体状况亮起红灯。其实父母只要按部就班的处理,这些情况都是可以解决的。想全方位照顾家中的小宝贝?听听专家怎么说!

  喂奶篇……

  好好地吃 快快长大

  母乳BABY的第一剂预防针!

  母乳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和乳糖,且钙磷比例适宜,适合宝宝消化与需要。不只如 此,母乳不易引起过敏反应,能让宝宝更健康、聪明。以喂食10到15分钟内的前奶来说, 其颜色较清澈透明,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醣类与水分;而喂食15分钟后所出现较浓稠且呈灰黄色的后奶,含有较多的脂肪,是宝宝体重上升的主要热量来源。哺母乳好处多多,不仅能提供宝宝许多抗体,哺乳过程还可为亲子关系加分!

  母乳

  Look吸奶姿势对了吗?

  什么姿势才能确保baby有喝到奶呢?

  许多喂毋乳的妈咪,喂奶时常喊痛,这是正常状况吗?台北联合医院妇幼院区新生儿科主任方丽容表示,正确的喂奶,妈咪是不会有疼痛感的,因此当乳头出现疼痛或破皮的情况,就要改善宝宝吸吮姿势。如果宝宝吸奶的节奏快速,像在吃安抚奶嘴一般,就表示宝宝没有真的吃进去,不是营养性的吸吮。正确的吸吮速度慢且深的,平均一秒一次,一次吸三到五口,有“吸吮—吞—呼吸”的规律动作,乳房吸至松软,才是有效的营养性吸吮。

  哺喂母乳小秘诀

  ★体位舒适

  耕莘医院新生儿中心护理长刘文琪表示,常见的哺乳方式包括横抱式、摇篮式、橄榄球式等,妈咪可依自己的习惯选择适合的姿势。最重要的是哺乳过程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并放松全身肌肉,以帮助乳汁顺利排出。

  ★紧贴宝宝

  无论何种抱法,妈咪腹部都应紧贴宝宝的腹部,并注意不可让宝宝的头扭转或弯曲,头与身体需呈一直线。

  母乳宝宝的便便

  时间 便便状况

  第1到3天 深绿色,且几乎是黑色的黏便。

  第4到6天 颜色变淡,越来越黄。

  第6天之后 一天至少3至4次的黄色便便。

  横抱式母乳哺喂法

  摇篮式母乳哺喂法

  橄榄球式母乳哺喂法

  配方奶粉是第二选择

  妈咪若因某些因素无法哺喂母乳或决定不哺乳,就要慎选适合宝宝的配方奶粉。市售的配方奶,大多添加各种营养素,且针对不同体质与需求,设计不同的配方供妈咪选择。一般来说,不适应配方奶粉的宝宝,常会出现乳糖不耐症、乳蛋白过敏或是蔗糖过敏三种情形,爸爸妈咪可询问医师,含哪些成分的奶粉才是真正适合宝宝的。

  此外,冲泡奶粉时,应依照产品上的标示比例调配,家长不可随意增减,否则容易因此造成宝宝肠胃不适。方丽容表示,喝配方乳的宝宝,便便呈黄绿色,且会成形;而喝母乳的宝宝,不只便便较稀,排便次数也会比喝配方奶粉的宝宝多。

  需要奶量与喂奶时间

  如果妈咪是喂母乳,就没有量和时间上的问题,因依孩子需求为主,且量的多寡更难以测量,妈咪应观察宝宝喝完后有没有饱足感,至于时间多少并不是很重要;而吃配方奶的6个月以下婴幼儿,每公斤需求量为100cc,平均每3小时喝一次。

  宝宝吃的够不够?

  没有吃到足够的奶水时,宝宝会有以下三项明显的表征,包括体重增加迟缓(一个月增加的重量少于500克,两周后体重仍比出生体重轻)、尿量少(一天少于六此,尿呈深黄色且味道重)、宝宝头三周大便次数及量少。妈咪可透过这些迹象,来了解宝贝是不是吃太少了。刘文琪表示,当发现宝宝吃得不够时,妈咪除了可以增加喂食次数外,更要注意喂食姿势是否正确,以及宝宝有没有真的含住乳房。

  方丽容则表示,泌乳激素半夜时分泌较多,经观察后发现宝宝吃不够时,建议妈咪最好半夜多起来喂母乳。一般来说,宝宝出生后1个月左右,亲子间的供需状况应达平衡;假如出生后两周,宝宝仍未回到出生的体重,就要请医护人员评估喂食状况。

  吐奶、溢奶的处理

  宝宝溢奶了怎么办?方丽容表示,常见的发生原因是新生儿的胃和食道括约肌比较松,导致胃的东西容易跑到食道,造成溢出的状况。碰到这种情形,妈咪应改变宝宝进食习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分段喂食,喂完以后不要让他马上躺下,才不会造成宝宝肠胃的负担。一般的胃食道逆流,只要调整喂食方法,待宝宝体重增加,8、9个月大以后括约肌较为成熟,且喂食时已加入半固体食物,情况就会改善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适合一岁以下宝宝的游戏》摘要:玩游戏”。玩的时候多多注意宝宝的反应,来修正游戏的方式与时间长短,就能抓住宝宝最喜欢的互动模式。家里有3个月以下的小宝宝,不妨试试以下的小游戏,除了能刺激重点感官,还能藉此更贴近与了解您的小宝贝喔。视...
相关文章0-3个月宝宝宝宝运动智能开发
1-2岁宝宝的球类游戏爸爸不能少的亲子游戏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