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亲子关系的好办法

2008-10-15 《育儿生活》  | 罗文 磨合 亲子 

  PART3增进亲子关系的方法

  小宝宝初到人世,对这个陌生的环境充满了害怕与不安,这时家长们应多陪伴与安抚宝宝,以满满的爱协助他度过这段适应期。想增进亲子关系,除了要常常注视宝宝、和他说话外,也请不要吝于给他温暖的拥抱。此外,藉由游戏来刺激宝宝的感官,亦能帮助他顺利发展与拉近亲子间的距离。

  跨出亲子第一步 成功度过磨合期

  依照双亲关系互动的五个阶段来看,可分为磨合期—冷却期—独立期—挑战期—共好期,其中磨和期是最重要的。刘文琪表示,此阶段是互相磨掉棱角时期,可让彼此关系达到一个平衡点,互相了解并建立友好关系。若将此说法套用在亲子关系上,便可将磨合期解释为“新手父母与宝宝的彼此适应期”。

  罗文乔则表示,磨合期的时间没有一定的长短,每位父母、孩子的个性不尽相同,相处模式也不一样。家长除了应具备耐心与爱心照顾幼儿外,也可以从亲子教养书籍、杂志及讲座中获得专业知识,甚至询求专家的协助,都是度过亲子磨合期很好的方式。如果家长具备正确的育儿观念及方法,用心了解并且满足幼儿的需求,就可以缩短磨合期的时间。

  爱 从良好的互动开始

  一般所指的磨合期,其实也就是建立亲子关系的关键期,其中又可分为宝宝出生l周内及l岁内两大阶段。在过去,许许多多的学者及民间团体,特别强调在第一阶段内,主要照顾者和宝宝身体上的互动和接触,及缺乏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因而造就了母乳哺喂率、母婴同室等盛行。

  这虽为美事一桩,但期间却也衍生了其它问题。即部份宝宝因先天异常及疾病的关系,从出生起就必须由医护人员照顾,使得这些孩子的父母因无法和宝宝有所互动而焦虑不已,深怕因此影响亲子关系建立。为了鼓励这些家长,专家学者不再刻意强调关键期,而建议家长由提升照顾品质着手。

  爸爸妈妈应了解的是,亲子关系不光是建立在所谓的关键期,例如难带养的孩子不会因为这段时间的互动就变得好带了,或是孩子会因此照你的期待发展,而是希望及早透过亲子互动,帮助家长观察孩子的特质及让孩子获得安全感,奠定日后良好互动的基础。

  仿子宫内环境 跨出亲子第一步

  ★学理与作法

  加州大学洛杉矶医学院小儿科副教授Harvey Karp医师于美国小儿科国际会议中所发表的5S法,即襁褓(Swaddling)、侧躺抱姿/肚对肚抱(Side/Stomach positioning in the parents’arms)、发出嘘声(Shushing)、摇摆(Swinging)、吸吮(Sucking)。这五种模拟子宫环境的方式,可让新生儿有还在妈咪子宫里的舒适感,激发婴儿的体内冷静反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增进亲子关系的好办法》摘要:。此外,藉由游戏来刺激宝宝的感官,亦能帮助他顺利发展与拉近亲子间的距离。跨出亲子第一步 成功度过磨合期依照双亲关系互动的五个阶段来看,可分为磨合期—冷却期—独立期—挑战期—共好期,其中磨和期是最重要的...
相关文章15技巧提升与宝宝间的亲密互动增进亲子关系的“黄金时间”
阅读可以增进亲子关系亲子健身操 快乐又健康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