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生儿洗澡应注意什么(2)

2008-10-15 39健康网  |  

  宝宝大哭,传递给我们的信息会有以下几种。

  (1)肚子饿。吃饱穿暖,这是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宝宝也不例外。尤其是离上一次喂奶的时间超过2、3个小时之后,宝宝就会渐渐有饿的感觉,然后想办法让您知道。仔细听,这时他的哭声会比较强而且有节奏。

  (2)不舒服。不舒服有很多种,尿片湿了不舒服、太热或太冷不舒服、有时流汗衣服包得太紧也不舒服。这时,他的哭声会比较急促但是小声,好像还可以稍微忍受一下。但是,如果你不理他,宝宝也会大声哭闹抗议你。

  (3)痛。宝宝最怕身体不舒服了,有时呼吸困难、有时感冒发烧或是肠胃不适,都会让宝宝痛、痒、恶心,但是,他却一点也没有抵抗、自我治疗的能力。宝宝会哭得持久而且怪异,尤其是在吃饱之后或是睡前,哭闹几十分钟,有时连带着呼吸的不顺畅,甚至还会有哭不出来的感觉。这时可要赶紧带他上医院检查。

  (4)怕黑。许多研究指出,处于黑暗、孤单时,人的大脑就会传出讯息,让人产生害怕、担心的感觉,并且本能的想要找到依靠,尤其是新生宝宝。宝宝会因此发出哭声,来试探爸爸妈妈是不是在身边、有没有人照顾陪伴。这时,您的回应很重要,即使只是哼哼哈哈、唱个歌、发出一些声音都可以安抚宝宝。 (5)不喜欢这感觉。大多数专家都说要给宝宝充分的刺激,许多爸妈便开始用力地给宝宝“刺激”。可是别忘了,宝宝也有权利说不。当外在刺激过度时,就变成了宝宝不愉快的经验,比如过强的气味、不习惯的味道、抱得太用力、拉扯手脚的力气太过、触碰的频率太高,宝宝都会抗议。这时,宝宝的哭是渐进式的、然后转头,还会有很委屈的表情呢。

  (6)我要换个姿势。同一个姿势坐太久,我们都会想要转个方向、伸个懒腰。宝宝也有需要。只是,他不会自己动手动脚动身体,于是,用哭声来提醒爸妈,我已经躺了很久了。这样的哭声,不会太大声或是太久,只是哼个声音,你稍微将宝宝摇动一下、换个姿势,就可以让他重新安静下来了、满足地看着您了。

  (7)喘口气。小宝宝还不能熟练运用自己的呼吸道,有时鼻子嘴巴的配合也不那么协调,有些宝宝就会用哭的方式让自己稍微舒缓一下,重新调整呼吸。也就是平日我们会喘一口大大的气一样。

  哭,是小宝宝和外界沟通的语言。他可能是向您求助、可能是表示抗议,也可能是舒缓自己的不舒服。而且,不同宝宝会有不同的哭声。爸妈能够判别宝宝的哭声,就容易找到应对的适当方法,换句话说,这还需要您用心聆听欣赏宝宝是怎么哭的,然后,就知道自己的宝宝究竟在哭什么了。

  刚刚升级为爸爸妈妈,但是对宝宝的护理问题却完全不懂,现在我们就总结13大新生儿护理常见问题供各位新手父母学习。

  1、新生儿抵抗力差需做哪些检查?

  相对成人而言,抵抗力差在新生儿中普遍存在。要提高新生儿的免疫能力之前,我们必须做一些适当的检查,查免疫功能、血常规、免疫球蛋白、T细胞亚群,还可以通过查血以判断孩子是否缺锌或缺钙。

  2、孩子到了多大就能打预防针?预防针该怎么打?眼下除了传统的疫苗接种外还有哪些其他疫苗呢?

  新生婴儿一般在出生后就会给予疫苗接种,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将会根据需要定期接种疫苗。各种疫苗接种的时间和程序:

  (1)卡介苗在小儿出生时注射1针。

  (2)灰髓炎疫苗共接种三次,第一次接种在小儿2个月的时候,3、4个月各注射一次。

  (3)百白破三联疫苗共接种三次,第一次接种在小儿3个月的时候,4、5个月各注射一次。

  (4)麻疹疫苗第一次接种是在小儿8个月的时候,到1岁时复种,在6-7岁、12-13岁和18-19岁各加强一次。

  (5)乙肝疫苗共接种三次,在小儿出生时、1个月和6个月时各接种一次。

  (6)流脑疫苗和乙脑疫苗都是在小儿出生6个月时接种,到1岁时加强。

  对小儿来说,接种疫苗相当于得过一次轻型感染,因此对遇到不明原因的发热,刚患麻疹或水痘不满一个月,有心、肝、肾等重要脏器慢性疾病的孩子,是否要接种疫苗则应持谨慎的态度。

  我们知道,医学是与时俱进的,近几年来,医学界相继推出了几种新的疫苗:

  (1)水痘疫苗:是一种活疫苗,用于预防水痘和带状疱疹,1至12岁的小儿接种一针可有10年的保护期,生过水痘的孩子已有自然免疫力,不必再种。

  (2)甲型肝炎:有国产甲型肝炎活疫苗和进口甲型肝炎死疫苗两种,前者只要种一次,后者要种两次,其保护期可达10年以上,但对其他类型的肝炎(乙、丙、丁、戊)并无保护作用。

  (3)风疹、腮腺炎疫苗经常和麻疹疫苗合在一起,称之为“麻风腮”联合疫苗,可以一次注射,同时预防这三种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但如果患者对鸡蛋或有过敏体质,则应慎用(因为这类疫苗均是从鸡胚培养中抽提出来的),其保护期不少于5年。

  (4)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和流感毫无关系,主要侵犯5岁以下的小儿,是引起2岁以下婴幼儿肺炎的主要细菌,并可引起败血症和脑膜炎等,预后相当严重,据测定上海地区5岁以下的儿童血中抗体平均仅有0。07微克/毫升,远低于0。185微克/毫升的有效保护水平。婴儿可在生后3、4、5月龄时各接种一次,间隔一个月,一年后再加强一针,如果出生后6个 月内未接种过,则需接种两针,间隔也是一个月,1-5岁的儿童只需接种1针便可以了,一些发达国家已将本疫苗列入强制性接种的疫苗范围。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