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为什么容易呕吐

2008-10-15 39健康网  | 足月 新生 足月儿 

  3、许多人都听说过新生儿生后几天皮肤会发黄,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家里的老人也许会说,这是胎黄,没关系。新生儿皮肤发黄真的没关系吗?

  新生儿皮肤发黄真的没关系吗?答案是否定的。新生儿由于肝脏发育不成熟,血液中红细胞破坏增多等原因,使大约50%的足月儿 、80%的早产儿在生后2-3天出现皮肤发黄,医学上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又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

  生理性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生理特点决定的,常表现为生后2-3天皮肤开始发黄,4-7天黄疸最重,足月儿总胆红素应〈12mg/dl,早产儿总胆红素〈15 mg/dl,此后黄疸逐渐减轻,足月儿黄疸10-14天消退,早产儿3-4周消退。黄疸期间精神及吃奶好,除皮肤黄染外一切正常,符合以上条件者诊断生理性黄疸。

  还有一些新生儿黄疸出现过早,在生后24小时以内出现,如果伴有贫血和网织红血球增多,应考虑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如果新生儿出生有窒息、肺炎、败血症、胎粪排出延迟等,黄疸常常程度较重,超过上述生理范围,而且持续不退,或退而复现;还有的新生儿出生时黄疸不重,2-3周黄疸加重,如果伴肝大和转氨酶增高,要考虑患有肝炎。还有的新生儿黄疸因母乳中含有一些抑制胆红素代谢的酶类所致,称之为母乳性黄疸;以上这些黄疸由于不符合生理性黄疸的条件,常由各种致病因素引起,均属于病理性黄疸。

  但对于年轻的父母来说,很难判断孩子的黄疸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因此当孩子出现黄疸后,最好抱孩子到医院,让医生对孩子进行全面检查,以明确诊断。

  4、新生儿为什么易呕吐?

  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表现。新生儿由于胃肠道解剖生理上的特点,本身就容易呕吐。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食物不能容纳过多;贲门松弛,易被胃内容物冲开使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幽门肌肉发达,受胃内容物刺激时易发生收缩,痉挛,使食物反流。由于上述原因,当婴儿吮吸太急,吸进了空气时,就容易发生呕吐。若在喂奶后将孩子轻轻竖起,令其趴在大人的肩上,轻拍其背部使其打嗝,就会避免呕吐发生。

  孩子呕吐的另一个原因是喂养不当。如:喂得太多,超过了胃容量;吃得太急;乳汁温度不适(太凉或太热),使胃蠕动增加,导致发生呕吐。这种呕吐往往偶然发生,且呕吐量较多。对此就注意纠正喂养方法。

  此外,一些消化道疾病也可导致呕吐,如:先天性食道闭锁,胃扭转、先天性肥大性幽门狭窄、先天性肠闭锁等,但这类情况并不多见。

  刚刚升级为爸爸妈妈,但是对宝宝的护理问题却完全不懂,现在我们就总结13大新生儿护理常见问题供各位新手父母学习。

  1、新生儿抵抗力差需做哪些检查?

  相对成人而言,抵抗力差在新生儿中普遍存在。要提高新生儿的免疫能力之前,我们必须做一些适当的检查,查免疫功能、血常规、免疫球蛋白、T细胞亚群,还可以通过查血以判断孩子是否缺锌或缺钙。

  2、孩子到了多大就能打预防针?预防针该怎么打?眼下除了传统的疫苗接种外还有哪些其他疫苗呢?

  新生婴儿一般在出生后就会给予疫苗接种,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将会根据需要定期接种疫苗。各种疫苗接种的时间和程序:

  (1)卡介苗在小儿出生时注射1针。

  (2)灰髓炎疫苗共接种三次,第一次接种在小儿2个月的时候,3、4个月各注射一次。

  (3)百白破三联疫苗共接种三次,第一次接种在小儿3个月的时候,4、5个月各注射一次。

  (4)麻疹疫苗第一次接种是在小儿8个月的时候,到1岁时复种,在6-7岁、12-13岁和18-19岁各加强一次。

  (5)乙肝疫苗共接种三次,在小儿出生时、1个月和6个月时各接种一次。

  (6)流脑疫苗和乙脑疫苗都是在小儿出生6个月时接种,到1岁时加强。

  对小儿来说,接种疫苗相当于得过一次轻型感染,因此对遇到不明原因的发热,刚患麻疹或水痘不满一个月,有心、肝、肾等重要脏器慢性疾病的孩子,是否要接种疫苗则应持谨慎的态度。

  我们知道,医学是与时俱进的,近几年来,医学界相继推出了几种新的疫苗:

  (1)水痘疫苗:是一种活疫苗,用于预防水痘和带状疱疹,1至12岁的小儿接种一针可有10年的保护期,生过水痘的孩子已有自然免疫力,不必再种。

  (2)甲型肝炎:有国产甲型肝炎活疫苗和进口甲型肝炎死疫苗两种,前者只要种一次,后者要种两次,其保护期可达10年以上,但对其他类型的肝炎(乙、丙、丁、戊)并无保护作用。

  (3)风疹、腮腺炎疫苗经常和麻疹疫苗合在一起,称之为“麻风腮”联合疫苗,可以一次注射,同时预防这三种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但如果患者对鸡蛋或有过敏体质,则应慎用(因为这类疫苗均是从鸡胚培养中抽提出来的),其保护期不少于5年。

  (4)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和流感毫无关系,主要侵犯5岁以下的小儿,是引起2岁以下婴幼儿肺炎的主要细菌,并可引起败血症和脑膜炎等,预后相当严重,据测定上海地区5岁以下的儿童血中抗体平均仅有0。07微克/毫升,远低于0。185微克/毫升的有效保护水平。婴儿可在生后3、4、5月龄时各接种一次,间隔一个月,一年后再加强一针,如果出生后6个 月内未接种过,则需接种两针,间隔也是一个月,1-5岁的儿童只需接种1针便可以了,一些发达国家已将本疫苗列入强制性接种的疫苗范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为什么容易呕吐》摘要:肤发黄真的没关系吗?答案是否定的。新生儿由于肝脏发育不成熟,血液中红细胞破坏增多等原因,使大约50%的足月儿 、80%的早产儿在生后2-3天出现皮肤发黄,医学上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又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
相关文章新生儿为何容易呕吐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呕吐
新生儿呕吐怎么办?新生儿为什么呕吐?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