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专家:产后问答

2008-10-15 《妈咪宝贝》  | 产后 腰腿疼 妇产 

  Q:我生完宝贝以后,性生活时感到阴道比以前干,每次事后都有些不适。产后应该何时恢复性生活?

  A:不知你产后多长时间?产后何时恢复性生活,应该在产后42天经由医生检查后决定。如果子宫复原得较好,才能恢复性生活。衡量子宫复原是否良好,一般根据子宫逐渐恢复的情况而定,如是否恢复到正常大小,宫腔表面是否由新生内膜覆盖,宫颈口是否已经关闭,阴道黏膜皱襞是否重新出现,阴道裂伤或伤口是否完全愈合等。

  如果产褥期恢复不良或继发产道感染,就会发生阴道发干现象。建议你去医院做一下妇科检查,通过检查请医生查出的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治疗。

  Q:自从生完宝贝后,腿和腰总是又酸又痛,这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A:腿和腰的疼痛可能由三种原因引起,其一与妊娠有关,妊娠后体内的激素发生变化,使韧带变得松弛,日益增大的子宫影响腿和腰部的血液循环,孕妇体内需钙量的增加,使腰骨密度降低等;其二与产后哺乳需钙量增加,导致腰腿骨密度继续下降,因而产后出现腰腿疼痛;其三是产后劳累造成腰腿肌肉劳损所致,如产后休息不当、过早站立等。

  为了避免在产后发生腰腿疼痛,妊娠期、哺乳期要坚持补钙,产后注意多休息,不要长久地站、坐,照顾宝贝时注意不要长久弯腰。还应该注意适度活动,每天坚持做保健操,不要总是把身体捂得过于严实,这样容易使身体稍受一些冷风刺激就产生酸痛感。

  如果疼痛严重,可在局部进行热敷或理疗,也可采用针灸、拔罐、中药薰蒸的方法缓解腰腿疼痛。需要指出的是,不要因疼痛就总躺在床上休息,这样会使骨盆的韧带更加松弛,加重症状。

  Q:生完孩子我就去带了环,但带环后阴道总是有血,一直到现在都2个多月了。这是怎么回事?是否应该治疗?

  A:由于节育环会对子宫内膜产生机械性压迫,因而会造成子宫内膜轻微损伤,一般表现为月经比带环前增多、阴道不规则性出血及经期延长等。这些都是最常见的副作用,特别是阴道不规则出血是带环后的最大副作用。如果出血较多,可以在医生先服一些止血药等。若是效果不好,可以考虑更换避孕环或采取其他避孕措施。

  Q:我想在月子里吃一些补药,比如人参之类的,可不可以?

  A:尽管人参具有滋补的补品,但如果产后马上就吃,对产妇不一定合适。因为人参中含有人参皂甙,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脏、血管具有兴奋作用,容易使产妇发生失眠、烦躁的症状,影响睡眠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食用过多的人参,还会加快血液流动,但产妇的生殖器官一般都会有一些损伤,会影响伤口愈合,并加重伤口出血。另外,人参属于热性补品,产妇吃了容易体内生热,如果哺乳也容易使宝贝产生食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妇产专家:产后问答》摘要:决定。如果子宫复原得较好,才能恢复性生活。衡量子宫复原是否良好,一般根据子宫逐渐恢复的情况而定,如是否恢复到正常大小,宫腔表面是否由新生内膜覆盖,宫颈口是否已经关闭,阴道黏膜皱襞是否重新出现,阴道裂伤...
相关文章什么是产后病?“三伤”高龄产妇在产后不容忽视
产后月经不规律无需担心高龄产妇恢复不容忽视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