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月子做得更科学更自在

2008-10-15 《婴儿母亲》  | 生化 生化汤 坐月子 

  坐月子是指胎儿、胎盘娩出后到产妇机体和生殖器官复原的一段时期,一般需要6~8周。医学上将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民间俗称坐月子。谈到坐月子禁忌,早在中国古书中就谈论甚多,也有很多严格的规定,就现今的科学论点来看,很多做法已随时代的进步而改变。不过,从这些禁忌的内容中不难看出,其目地就是在保护产后妈妈的身心健康,并提倡“长期保健观念”,让妈妈产后可以更健康、更有活力!

  坐月子10大禁忌

  坐月子必须考虑到很多因素,包括从前的生活环境、气候、民情风俗,而现代人生活在日用物品电器化、水源不同等的考虑下,对于坐月子的禁忌可有适度的应对措施,让产后妈妈坐月子,可以做得更科学、更自在!

  禁忌1 产后不可不喝生化汤

  原因

  产后坐月子中的固有传统,就是要服用“生化汤”。因为古代的产婆(或称接生婆),会在孕妇临盆时,运用双手的力量推动孕妇子宫,帮助子宫收缩,以利胎儿娩出,加速产程的进行,而生化汤就是提供产后服用的汤药。古书上纪载,生化汤具有“生新血、化瘀血”的功用,所谓的化瘀血就是排除恶露的意思。

  实行方法

  生化汤的基本药方含有五味药,包括当归、川芎、炙甘草、炮姜、桃仁。对自然产的产妇而言,最好能在产后观察24小时且无不适症状后才可服用,服用日期约7~10天/帖,饮用至恶露颜色转为淡褐色或淡粉红色即可。至于剖腹产的妈妈,则建议在剖腹的伤口愈合顺利后再服用,约在产后的5~7后再开始饮用。

  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以有加减分量的需要,像是红花对于血路不通者,可以补其作用,但若是用于身体较虚者,可能会有反效果,这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观念。

  效果

  在胎儿及胎盘组织娩出之后,子宫藉由肌肉收缩,可让血管受到压迫而止血;若收缩不好,这些血管会持续开放而造成出血不止,如果形成血块积在子宫腔内,便造成子宫肌肉层的收缩更不好,出血情形会更恶化。子宫收缩后,接下来子宫内膜层便要好好地重建再生,这个过程在产后2~3天就已经开始,除了当初胎盘着床的部分之外,其余的子宫内膜新生,多在产后7~10天内完成。

  而生化汤真正的功用就在这段期间。生化汤其名称的意义就在“生”新血、“化”瘀血,因此,在产后就被视为复原产妇子宫的第一方。然而,既然生化汤有化瘀血的作用,故在服用生化汤一段时日后,也必需视产妇康复情形另改处方。

  由此可知,生化汤的功效有调节子宫收缩、排除子宫内未剥离的黏膜或血块,帮助恶露排出,并加速子宫内膜修护、促进复旧,减轻产后宫缩腹痛的现象,预防血栓形成,还能使血液淋巴球T细胞增加,提高免疫力,防止产褥感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月子做得更科学更自在》摘要:严格的规定,就现今的科学论点来看,很多做法已随时代的进步而改变。不过,从这些禁忌的内容中不难看出,其目地就是在保护产后妈妈的身心健康,并提倡“长期保健观念”,让妈妈产后可以更健康、更有活力!坐月子10大...
相关文章治疗“月子病”也要讲科学坐月子”的利与弊
月子里能刷牙吗“月妈妈”的保健大盘点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