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坐月子更要防抑郁

2008-10-15 《母子健康》  | 坐月子 夏天 月子 

  天热更要防抑郁

  恰逢炎热的夏天,新妈妈赶上了坐月子,确实是一件心烦的事情,如何过一个轻松健康的热月子呢?6个健康问题和1个心理问题值得新妈妈注意。

  1 洗澡

  受传统“坐月子”观念的影响,许多新妈妈不敢在月子里洗澡,甚至连洗手、洗头也不敢贸然进行,其实是不正确的,新妈妈汗腺分泌活跃,又正值炎热的夏天,易于出汗,加之乳房、溢乳、哺乳和恶露排泄等情况,因此应更注意个人卫生,洗澡完全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一般坐月子规定为6周,如果分娩顺利,会阴部无裂伤,剖宫产术会阴侧切术后,只要伤口愈合良好就可以洗澡。洗澡应以淋浴为主,水温略高于体温,若条件有限,可选择温水擦洗身体,但新妈妈产后1个月内应禁盆浴。没必要每天洗澡,一般每周3-4次,每次10-20分钟即可。同时注意尽量不要在饥饿时洗澡,以免虚脱。

  2 吹风

  炎热的夏天,新妈妈久卧,身体长时间处于高温、高湿的室内环境中,极易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而导致中暑,如何预防产后中暑呢?多数人会想到空调,电风扇,开窗户通风降温。对于新妈妈来说,身体虚弱,机体抵抗力差,外界病邪易侵入机体而感冒发热,所以吹空调时,温度应调高一些,一般应26℃左右,吹的时间也不可过长。但由于新妈妈出汗较多,汗孔经常处于开启状态,也不可对着吹风扇,可以把电风扇墙壁吹风,以增加室内的空气流动,降低室温.。适当开窗户通风也是很有必要的,虚弱的新妈妈需要大量营养和新鲜空气,如果怕受风,可以挂上帘子,不要让对流的风吹着。

  3 饮冷

  传统观念上的新妈妈饮食将凉食物和冷饮均划入禁忌之列,其理由是新妈妈胃肠功能脆弱,进冷食会伤脾胃,闹肚子。其实,前述饮品并非所有新妈妈均为禁忌,应以因人而异和因时而异的原则来把握。炎热的夏季,进食冷饮、吃冰镇西瓜、喝加冰块的水有利于降温消暑,如果产前习惯于吃冷凉食物喝冷饮,肠胃能够良好适应,那坐月子时也可以适量地少食一些。但一定要注意卫生,不要贪食过多,以免影响消化功能。对于产前无冷食习惯的新妈妈,或产前肠胃功能欠佳或有疾病发生的新妈妈,则应完全避免冷饮。

  4 外出

  这么热的天气,如果不能到户外走走,始终在家里闷着,真是太难受了。其实,产后不让出屋的说法并没有什么道理,到了产后第3周的时候,新妈妈的身体已经日渐恢复,每天早晚,可以带着宝宝走出房间,到凉台上去遛会儿,吸入一些新鲜的空气,对健康大有好处。

  5 忌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天坐月子更要防抑郁》摘要:月子里洗澡,甚至连洗手、洗头也不敢贸然进行,其实是不正确的,新妈妈汗腺分泌活跃,又正值炎热的夏天,易于出汗,加之乳房、溢乳、哺乳和恶露排泄等情况,因此应更注意个人卫生,洗澡完全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一...
相关文章夏天坐月子多数老例不可信夏天坐月子要防中暑
月子里能刷牙吗坐月子”的利与弊
产后情绪适应 产后要注意产妇情绪
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呢
产后抑郁症怎么调理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
产后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抑郁症能自愈吗?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产后抑郁症可以治好吗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产后抑郁症吃什么食物好
产后如何拥有良好的情绪 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产后如何调节不良情绪 新妈咪自我测试表
新妈妈为什么会患上抑郁症?该如何调理
预防产后抑郁的6小妙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