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好爸爸也有“标准”

2008-10-15 《中国孕妇》  | 布于 李新 爸爸 

  好爸爸未必“全职”

  我要做个称职爸爸

  文 李新 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探索•发现栏目编导

  接到《中国孕妇》杂志编辑的邀请,谈谈关于对“全职爸爸”的看法,我会不会选择做“全职爸爸”?

  近年常有媒体报道:某地出现“全职爸爸”;“全职爸爸”走近我们的生活;“全职爸爸”源于现代人对于家庭分工观念的巨大转变;还有人总结出怎样才算“新好爸爸”的“标准”发布于网络。

  新好爸爸也有“标准”

  男人选择做“全职爸爸”去带孩子,可谓“新好爸爸”的突出代表,在传统的家庭观念相当深厚的中国,打破了“男主外,女主内”的定律,替代妈妈在家中伺候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和教育工作,确实需要勇气与毅力。

  怎样才算得上是“新好爸爸”? 有网友归纳整理了十道是非判断题,作为衡量“新好爸爸”的标准,如果回答都是肯定的,你将是孩子心目中的新好爸爸。

  1. 你会换尿片吗?是否曾亲自操作过?

  2. 你与孩子一起玩游戏吗?

  3. 你是妈妈的好搭档?常与妈妈商谈用餐、食品、衣服和朋友之类的事宜?

  4. 你是否施以身教?

  5. 你是否了解和尊重妈妈?

  6. 你的孩子是否知道你爱他?

  7. 当你惩罚孩子时,他是否知道你依然爱他?

  8. 你会不会为陪伴孩子而牺牲自己的喜好?

  9. 你现在是否记得,在处理孩子的问题上你也曾有错?

  10. 对孩子你是否事事关注?

  我更愿做位称职爸爸

  工作和事业只是男人生命中的一部分,家庭生活也非常重要。生命的孕育,子女的抚育,家庭的和谐与幸福需要夫妻双方同心协力。孩子不仅需要一个好妈妈,还需要一个好爸爸。当你觉得和孩子呆在一起是一种享受,当你把孩子的快乐成长看作一种成就,你就有了做一个称职爸爸的动力。

  做一个好爸爸未必一定要放弃工作、放弃事业,一门心思地“全职”伺候孩子,更关键的还是要“称职”。孩子早期的家庭启蒙教育应该是父母共同的责任与义务,无论是以谁为主,都需要双方的共同参与,父爱和母爱同样的重要,不应该使某方全职成为一种时尚。

  “全职”不是不可以,但也要有基础的,首要问题或许就是经济状况,再有就是自己能否承受世人如何看你的态度。现今社会,有多少家庭具备了父亲可以全心在家做“全职爸爸”的条件?毕竟是少数。比如我,妻子在军队院校任教,工资不高,我更重要的任务是保障家庭生活和孩子成长的物质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好爸爸也有“标准”》摘要:是“新好爸爸”? 有网友归纳整理了十道是非判断题,作为衡量“新好爸爸”的标准,如果回答都是肯定的,你将是孩子心目中的新好爸爸。1. 你会换尿片吗?是否曾亲自操作过?2. 你与孩子一起玩游戏吗?3. 你是妈妈的好...
相关文章好爸爸坏爸爸爸爸好
6-10个月婴儿体格心智发育评价标准参考值谁是爸爸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