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提高母乳喂养率

2008-10-15 羊城晚报  | 母乳 婴幼 喂养 

  在街上,在学校,在儿童公园,总能看到“胖小子”、“胖妞”的身影。为什么现在发胖的小孩子越来越多?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宜香一语道破:这跟婴幼儿时期的喂养有关。

  中国肥胖儿童检出率翻番

  据2004年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显示,中国儿童的肥胖率已达到8.1%,比10年前翻了一番,在大城市儿童肥胖检出率更是快速增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苏宜香认为,根据多年的研究发现,母乳喂养能预防儿童肥胖,而“奶瓶喂养”则是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危险因素。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研究都支持有母乳喂养史的儿童较少发生肥胖。

  最近,苏宜香专门抽取广东省城市(广州荔湾区)、城镇(佛山南海桂城镇)、农村(新会4个乡)三个地区共3844名婴幼儿,进行体格发育、健康状况、喂养现况等调查,发现0~18月龄婴幼儿的母乳喂养率偏低。

  提前断奶,这在城市很普遍。苏宜香调查发现,婴幼儿的母乳喂养时间在缩短,母乳喂养4个月的达75.6%,但纯母乳喂养率仅36.3%,一般仅仅是3个多月到2个月之间;此外,婴儿开始添加奶粉等辅食的时间提前了,早于4月龄添加辅食的婴儿占41.7%,城镇早添加辅食的现象较为突出。

  母乳喂养可建立防御屏障

  过早且长期吃配方奶粉,会对婴儿的健康埋下“隐患”。苏宜香解释,1岁以下的婴儿,母乳喂养的婴儿自身调控能力较好,能主动调节自身所需的营养。而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调控能力差,可能造成营养过剩,即过度喂养,患肥胖的几率较大。

  苏宜香指出,儿童肥胖对未来健康所带来的潜在危害已经超过了吸烟。而母乳喂养能在生命的早期在营养物质代谢、摄食行为、健康膳食结构等多方面建立起预防儿童肥胖发生的屏障。

  现在很少听到宣传母乳喂养的宣传,而是铺天盖地的配方奶粉广告,有关部门应加强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的普及和营养教育。

  年轻妈妈产假时间太短

  “并不是我们不想用母乳喂养孩子。”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妈妈之所以“忍心”让婴幼儿隔离母乳,是有苦衷的。年轻妈妈梁畅说,由于自己身体比较瘦弱,加上工作压力大,生孩子后奶水不足,女儿就只能靠吃配方奶粉了;在外资企业工作的王艳告诉记者,公司竞争太激烈了,她生完女儿一个月后就赶着上班了,因为不可能天天上班时间跑回家喂养女儿,也只能早早断奶了。

  据介绍,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孩子成年后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比例会逐渐下降。最科学的喂养方式是母乳和合适的添加辅食。纯母乳喂养的时间最好是坚持4至6个月。“除非把法定的产假时间延长,否则对于有工作的哺乳期的妈妈很难做到。”会上很多女性政协委员都这样认为。苏宜香呼吁,现代妈妈的压力也很大,社会和政府应该对产妇给予更多的关注和优待,对哺乳期的妈妈制定相应的科学喂养培训计划,提倡母乳喂养,建立健全妇幼卫生保健体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专家呼吁提高母乳喂养率》摘要:乳喂养能预防儿童肥胖,而“奶瓶喂养”则是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危险因素。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研究都支持有母乳喂养史的儿童较少发生肥胖。最近,苏宜香专门抽取广东省城市(广州荔湾区)、城镇(佛山南海桂城镇)、农村(新会...
相关文章母乳喂养可提高轻体重婴儿智商呼吁!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母乳喂养的四个常见概念母乳喂养帮宝宝抵御疾病侵袭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