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强悍的婆婆该怎么办?

2008-10-15 《育儿生活》  | 一家亲 冲突点 冲突 

  时代的巨轮不停地转动,现在的婆媳问题虽然存在,但因价值观不同、文化的结构,冲突点也与传统社会不尽相同。现代婆媳英如何面对彼此间的冲突?先生又应扮演怎样的角色?把握相处秘诀,婆媳也可以一家亲!

  Part1 婆媳问题面面观

  举凡日常生活琐事、孩子教养问题,甚至是为了老公争风吃醋……种种的状况,皆可能引起婆媳间的战争。了解争议原因为何,才能找出解决之道。

  婆媳问题从何而来?

  自古以来,婆媳问题就一直存在着,而产生的原因不外乎是双方成长背景不同与文化观念迥异所致。在婚前,交往中的男女所想象与接触的都只有对方,一旦结了婚,就可能必须生活在不同世代、文化观念差异极大的婆婆相处,难度当然更高。

  婆媳间的战争很多时候是为了争夺“权力”,而此权力可能是空间,也可能是种观念。一般人会以为,婆媳不合一定是因为双方差异过大,但彼此如果能接受各过各的方式,部一定会产生冲突。反而是在个性上有相似点的婆媳,虽然可能做事方法、态度不同,但她们对许多事情的概念是雷同的,所以会想要抢同样的资源,在无法发现双方的相似点下,就容易变成竞争。举例来说,先生下班后的时间就只有那么多,假如婆媳两人皆想占据这段时间,就会出现排他性。当先生理会其中一方,另一个人会觉得自己被忽略,因而引发冲突。

  Why?婆婆态度婚前婚后大

  “还没结婚前,婆婆对我都很好,为什么婚后态度都不一样了?”许多媳妇心中都会有此疑虑,婚前婆婆的客气难道都是假的?还没结婚前,媳妇仍是“别人家的女儿”,但婚后就成了“我们家的媳妇”,两者的立足点就有所不同。也许在婚前婆婆虽不满意儿子的女朋友,但因不想影响自己和儿子的关系,有些话都隐藏在心中,一旦婚后需要住在同个屋檐下,不同的生活习惯就可能引起婆媳的冲突。或许婚前婆婆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在进到相同的生活空间后,就会因为看不惯而产生争执,媳妇也会觉得婆婆出尔反尔。

  婆婆对于媳妇的角色通常会有所期待,但因社会变迁、观念落差、生活习惯不同等原因,许多美好的想望都会破灭,自然造成了心中的矛盾。

  常见4大婆婆类型

  婆媳关系千百种,根据调查,婆婆大致可区分为权威、哀怨、不理不睬与民主等四大类型。每个婆婆的个性不尽相同,媳妇在应对进退时所应把握的重点也不一样,了解婆婆的特点,才能找出正确的因应之道:

  Type1 权威型

  传统的婆熄关系中,婆婆是具权威的掌控者,但随着观念的改变与社会的变迁,这类型的婆婆已有减少的趋势。权威型的婆婆通常十分精明干练、讲话严苛、爱发表自我意见,是个独裁者,家中任何事都要经过她的决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遇到强悍的婆婆该怎么办?》摘要:念迥异所致。在婚前,交往中的男女所想象与接触的都只有对方,一旦结了婚,就可能必须生活在不同世代、文化观念差异极大的婆婆相处,难度当然更高。婆媳间的战争很多时候是为了争夺“权力”,而此权力可能是空间,...
相关文章媳妇难做矮婆婆的树皮小屋
邱杨安--寻找爱的足迹树婆婆和鸟娃娃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