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体型与遗传有关系吗?

2008-10-15 沈阳网-沈阳晚报  | 体型 遗传 少白头 

  疑问:少秃顶遗传吗?

  少秃顶是遗传的,而且在男宝宝身上为显性遗传,在女宝宝身上为隐性遗传。概括地说,少秃顶是由爸爸遗传给儿子的。如果爸爸是秃顶,外祖父也是秃顶,男宝宝的发生率大概是100%;如果爸爸不是秃顶,外祖父少秃顶,男宝宝有25%的可能;如果爸爸不是秃顶,外祖父满头浓发,那宝宝秃顶的可能性几乎为0。

  此外,少白头也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爸爸少白头的话,宝宝少白头的可能性会很高。

  疑问:爸爸长得矮,宝宝也会矮吗?

  “娘矮矮一个,爹矮矮一窝”,这种说法其实是一种误传。身高属于多基因遗传。而且决定身高的因素35%来自爸爸,35%来自妈妈,其余30%则与营养和运动有关。

  疑问:体型与遗传有关系吗?

  体型也属于多基因遗传。据统计,爸妈均瘦,宝宝也多为瘦型,仅有7%会胖;爸妈之一肥胖,宝宝有40%肥胖;爸妈都肥胖,宝宝有80%肥胖。肥胖的人往往有家族史,但环境因素对体型的影响也很大,出生后的生活条件、营养情况、运动情况、工作性质等因素均对体型有作用。

  疑问:混血儿的肤色会像谁?

  人的肤色同样是多基因遗传,不同的肤色基因对后代的作用是相同的,即,两个不同肤色的人结婚,混血儿的肤色呈现爸妈肤色的中间类型。

  疑问:为什么有的双胞胎像有的却很不像?

  双胞胎可分为同卵双生和异卵双生。所谓同卵双生是指只有单一的一个卵细胞受精,受精卵在第一次分裂后,形成的2个细胞各自发育成2个胚胎的双生方式。由于2个胎儿来自于同一个受精卵,遗传物质是完全相同的,所以性别完全一样,其遗传特性和表现特性几乎没什么差别,因此相貌也特别相似,这种双生也叫单卵双生。与此相反,异卵双生是指2个成熟的卵子分别与2个精子受精形成2个受精卵,各自发育成一个完整胚胎的双生方式,由于这种双胞胎来自2个不同的受精卵,所以其性别可能一样可能不一样,而且遗传特性和表现特性有较大差别。

  疑问:性格会遗传吗?

  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宝宝在性格上与爸妈具有相似性、继承性。不过也与后天的培养有关。正如巴甫洛夫所说:“性格是天生与后生的合金,性格受于祖代的遗传,在现实生活中又不断改变、完善。”

  疑问:长寿也会遗传吗?

  长寿属于多基因遗传,不仅涉及多种遗传基因,而且还受到饮食、运动和环境等的影响。长寿的遗传特征有两点:一是长寿可多代连续长寿,也可隔代长寿,或只是两代长寿;二是呈现母系遗传优势,也就是说女性比男性长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体型与遗传有关系吗?》摘要:父满头浓发,那宝宝秃顶的可能性几乎为0。此外,少白头也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爸爸少白头的话,宝宝少白头的可能性会很高。疑问:爸爸长得矮,宝宝也会矮吗?“娘矮矮一个,爹矮矮一窝”,这种说法其实是一种误...
相关文章14则遗传答疑--父母会遗传什么给孩子?择偶注意“性状”互补
什么才会遗传监测宝宝的体重和身高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