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内除法

(二年级上册)

表内除法---第一种分法

2008-10-14  | 除法 平均 算式 

  详细介绍:

  教学内容

  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数学教科书(人教版)第三册第45~46页例1、例2.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知道除法的含义,初步学会除法算式的读法和写法.

  2.建立除法的观念,初步理解除法的意义.学会操作第一种分法“分”的过程.

  教学重点

  使学生知道除法的含义,初步学会除法算式的读写法.

  教学难点

  帮助学生建立除的概念,理解除法的第一种分法的含义.

  教学过程

  一、认识“平均分”

  1.贴出图片:6个桃,3个盘子.提问:

  (1)老师这儿有6个桃,要平均分在3个盘子里,每盘分几个?“平均分”是怎样分呢?(板书:平均分)小朋友,请你们仔细看老师分.

  (演示:每个盘子里放一个)

  (2)每个盘子里放了几个?分完了没有?为什么?那么再继续分.(演示:每个盘子里再放一个)

  (3)分完了没有?现在你们看,每个盘子里苹果的个数是几个,它们的个数怎么样?(板书:同样多)

  2.说明:这样一个一个地分,每份的数量分得同样多,叫做“平均分”.

  3.说一说:“平均分”要注意什么?

  4.判断.

  投影出示一组图形.

  (1)指出图中哪些是“平均分”?

  (2)为什么第二图和第四图不是“平均分”?能不能变成“平均分”?学生回答后,教师抽动投影片成下图.

  (3)说出各图是把多少平均分成几份?

  5.演示并提问:8根小棒,平均分成4份,每份几根?怎样分?

  二、揭示课题

  像这样把一些物体平均分成几份,求每份是几,要用除法计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除法.(板书:除法)

  三、认识除号

  1.我们知道加法、减法、乘法每一种运算都有运算符号,除法也一样,它的运算符号叫做除号.(板书:除号)

  2.除号是这样写的,中间写一横,上面一个小圆点,下面一个小圆点.注意上下两点要对齐.

  3.练习.

  请小朋友在练习本上写两个除号,一定要注意上下两个点要对齐.

  四、列式计算

  1.教师引导:刚才,我们把6个桃平均放在3个盘子里,求每盘有几个,要用除法计算,怎么列式呢?

  (1)我们把几个桃平均分?(把六个桃平均分.)“6”是被分的数写在除号前面.

  (2)平均分成了几份?(生:平均分成了3份.)“3”写在除号后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表内除法---第一种分法》摘要:.演示:每个盘子里再放一个3分完了没有?现在你们看,每个盘子里苹果的个数是几个,它们的个数怎么样?板书:同样多2.说明:这样一个一个地分,每份的数量分得同样多,叫做“平均分”.3.说一说:“平均分”要注...
相关文章[数学儿歌] 商中间或末尾有0的除法北师大:《分苹果》教案(七)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二)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六)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