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上册)

《倍的初步认识》教学

2008-10-14 作者:寻梦者 | 黄花 教学 创设 

  《倍的初步认识》教学

  教学内容

  人 教 版《数学》第 三 册第76--77 页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操作,让学生经历 “倍”的学习过程,初步建立“倍”的概念,理解“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含义。弄清“几份”和“几倍”之间的联系。

  2、借助观察、操作等活动,让学生经历自主探索的学习过程,在交流、合作中获得成功的体验。

  3、创设大量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探索、体验,成为课堂的主人。

  教学重点、难点

  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学生建立“倍”的概念 ,理解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含义。

  教具准备

  课件、每个学生两种颜色的小花若干朵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引出新课

  1、放轻音乐(找朋友)---边听边猜是什么歌曲?

  今天好多花儿也来找朋友了,你看:(课件出示)黄花2朵,红花6朵。你能用一句话说出它们之间的关系吗?

  (预测:黄花和红花一共有8朵;黄花比红花少4朵;红花比黄花多4朵。)

  2、我们不但可以找出它们的总和与相差关系,我们还可以说出它们的另一种关系:红花的朵数是黄花的3倍。(重复2遍)学生倾听后,让多个学生表述听到的话: 红花的朵数是黄花的3倍。

  (意图:创设情景,用学生喜欢的歌曲引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轻松、愉悦的情绪。由学生已熟悉的两种关系,开门见山地告诉学生倍数关系,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迅速进入探究的兴奋时区。)

  二、合作交流,探究新知

  1、集思广益,探个究竟

  ①.仔细看、认真想:为什么可以说“红花的朵数是黄花的3倍?”

  ②.引导学生讨论(小组)。

  ③.组织学生各抒己见(A.黄花只有2朵,红花有6朵,2乘3等于6,所以红花的朵数是黄花的3倍。B.红花有6朵,是3个2,所以红花的朵数是黄花的3倍。C.把2朵黄花看作一份,红花有这样的3份,所以红花的朵数是黄花的3倍。)。------

  (意图:“倍”的概念是比较抽象,开门见山告诉学生红花的朵数是黄花的3倍。让学生带着具体问题去探索数学,并主动地与同伴进行交流。让学生在互相启发、互相补充的学习活动中,获取知识,提高能力。各抒己见、集思广益,让学生在不断地倾听比较中领悟知识的真谛所在,自主构建“倍”的含义。)

  2、引导比较,感知新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倍的初步认识”教学》摘要:自主探索的学习过程,在交流、合作中获得成功的体验。3、创设大量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探索、体验,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学重点、难点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学生建立“倍”的概念 ,理解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
相关文章《小数的初步认识》分数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
乘法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乘法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