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的认识

(一年级上册)

《有关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

2008-10-14 作者:吕其兵 | 加减法 枣阳市 教学 

  快乐的森林

  ——《有关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

  枣阳市吴店镇中心小学 吕其兵 教学内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29-30页。

  教学目标:

  1、通过故事和游戏形式,引导学生经历认识0的过程及加减法,初步理解0的意义及有关0的加减法,对0的数字概念,获得全面认识和掌握。

  2、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观察能力及初步的数学交流意识。

  3、引导学生感受数0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0的含义及有关0的加减法。

  教学难点:0的意义和书写。

  教具准备:课件、米尺、有关制图

  学具准备:小圆形、小棒

  教学过程:

  一、0的认识

  1、故事引入0及其含义

  师:小朋友们都喜欢听故事,今天老师给你们讲一个故事,想不想听啊?(想)我讲的故事题目是:《快乐的森林》(板书课题)(课件出示:屏幕出示森林中飞跑着的几只小鸟)

  清晨,天刚放亮,森林的小鸟就叽叽喳喳唱个不停,请听,他们唱得多热闹啊!(画面出示巢里2只小鸟)瞧,巢里的2只小鸟多可爱啊!请你们想想看,它们要干什么去?(小组先说说,请几个人回答)

  生1:它们想去捉虫子。

  生2:它们想去晒太阳。

  生3:它们想找妈妈。

  生4:它们想去找朋友玩。

  ……

  师:(渗透)你们的想象力真丰富,小鸟十分热爱劳动,一大早就出去捉虫子,我们也要向小鸟一样从小爱劳动好吗?

  师:(出示画面,3棵树上都各有1个巢)问:从左边数第1个巢里的有2个小鸟,用什么数表示?(2只)

  第2个巢里有几只?用几表示?(1只)

  第3个巢里有多少只?用什么表示?(出示0)你是怎样知道用0表示的?(学生小组交流)

  生1:我是看出来的。

  生2:我是听爸爸说的,没有了就用0。

  生3:我是在书本上看的。

  师讲:小朋友们说的真好,其实0和1、2一样也是一个数,没有就用0表示。比如说我手里有两支粉笔,然后都用完了,没有了,这时就用0表示;盘子里一个苹果都没有也用0表示!

  师:你能像老师一样举个例子来用0表示吗?(学生回答,对回答好的同学进行表扬。)

  师:你还在什么物体上见过0?生举例(温度计、电话、手机号、邮政编码、米尺、车牌号等。)

  师小结:0的作用可多啦,0除了表示没有以外,电话、车牌号上0还起占位作用,米尺上的0还表示起点(出示米尺图)请大家看学生尺,找到起点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关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摘要:热闹啊!画面出示巢里2只小鸟瞧,巢里的2只小鸟多可爱啊!请你们想想看,它们要干什么去?小组先说说,请几个人回答生1:它们想去捉虫子。生2:它们想去晒太阳。生3:它们想找妈妈。生4:它们想去找朋友玩。……师:...
相关文章人教:《6~1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一人教:1~5的认识和加减法练习(7-11题)教学
人教:《6~1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四《10的加减法》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