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和学生

(四年级上册)

孔子和学生

2008-10-14 作者:徐丹 | 孔子 有教无类 因材施教 

  《孔子和学生》教案

  荣成实验小学   徐丹

  一、教材分析

  本课共四段,内容简短。第一段主要讲孔子是春秋时代的大教育家,他主张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受到学生的敬重。第二段主要讲孔子在评价学生的优点的同时谦虚地表示自己的不足,需要不断地学习。最后一段讲后人对孔子的评价。

  二、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新词,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训练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能力。

  3、激发学生对孔子的敬佩之情并结合自身树立正确学习观。

  三、教学重点、难点

  1、理解“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含义。

  2、孔子的教育思想对学生的影响。

  四、教学手段:多媒体电脑、课件

  五、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你认识这个人吗?(课件展示孔子画像)你是怎么认识他的?(在书上、电视上、挂图、走廊的名人相框中……)看来咱同学的视野还挺开阔的,那你还知道有关孔子的哪些信息呢?(学生交流),师补充:孔子不仅是我国春秋时代的大教育家、大思想家,他还是儒家文化的创始人,孔子的思想及其言行被他的弟子收入《论语》中,后人为纪念孔子还专门修建孔庙,孔庙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孔子这样一个伟大的教育家,你们想知道他是怎样教育学生吗?

  (二)初读课文

  1、学生自由读课文,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提出阅读要求。

  ①在文中圈出不懂的问题。

  ②思考:孔子是一个   的人,我从文中、、、地方看出来的。

  2、学生质疑

  老师听说过一句话:“问号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读书贵有疑”,刚才同学们在自读课文时,我发现有的的同学在文中标示出自己的疑问,还有的同学甚至向孔子提出自己的疑惑,老师觉得同学们读书的境界提高了很多,我很欣赏你们。

  (学生可能会对文中的生词和难理解的句子提出疑问,如“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和颜悦色”等,引导学生在理解这些词语时可将四个字逐字拆开理解字面的意思,再考虑放在语境中的意思,比如“和颜悦色”引导学生说出四个字的字面意思,“温和的容颜,高兴的脸色”放在此语境中也是指一个态度和蔼)

  3、学生释疑

  孔子是一个        人,我从文中、、、地方看得出来。

  综合学生们的意见,老师随机板书:

  孔子是个有爱心、伟大、谦虚、受人尊敬、了解学生、不贪财、善于教育、因材施教的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孔子和学生》摘要:受到学生的敬重。第二段主要讲孔子在评价学生的优点的同时谦虚地表示自己的不足,需要不断地学习。最后一段讲后人对孔子的评价。二、教学目标1、学会本课生字新词,有感情地朗读课文。2、训练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
相关文章升堂入室北师大:《孔子和学生》教学设计
从《孔子游春》看孔子的“水情结”人教:17《孔子拜师》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