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动物形象,学习表达方法

2008-10-14  | 白鹅 公鹅 动物 

  设计理念

  一、整合单元目标,加强导学功能

  系统论认为,有结构的整体大于各部分简单的相加之和。树立整体的教学观,对教学活动的简洁、高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要把握单元教学的整体目标。从整体入手,兼顾局部,使每个小目标都能围绕单元大目标设计。

  二、整体感知──局部分析──深入研读

  整体感知

  这一环节的任务是,在通读本单元四篇课文的基础上,了解作家眼中和作家笔下的动物是什么样的?高傲的白鹅,好斗的白公鹅,性格古怪的猫,慈爱的母鸡等这些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形象,要让学生有一个整体的感知。

  局部分析

  局部分析就是通过阅读,比较分析《白鹅》和《白公鹅》这两篇文章中,同一种动物在不同的作家笔下的相同和不同写法,以及《猫》和《母鸡》不同动物在同一作家笔下的不同写法。使学生学会对动(人)物形象的分析,感悟不同的表达风格。

  深入研读

  在前两个环节的基础上,重读四篇课文,体会“同样的动物不同的作者”以及“同一个作者不同的动物”。当观察角度不同时,心理体验就不同,运用的表达方法也就不同,语言也就各具特色。这个环节的重点就是感悟作者的各具特色的写法,并且在感悟的基础上进行语言的积累。

  三、拓展课外阅读,建立专题阅读

  为了使学生学会读书,进一步深化和丰富学习的内容和宽度,有必要对教材以外的阅读进行拓展与延伸。使每一次阅读都有相对的专题,这样对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四、联系自身的生活经验,感受人与动物的和谐

  引导学生用自己生活中的经验,来感受人与动物之间和谐相处的美好境界,进一步加深对语言文字的理解。

  口语交际·习作中,让学生说、写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在抓住特点的基础上,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学情分析

  1.孩子与动物之间本来就比较亲密,所以学生学起来会比较感兴趣。

  2.老舍先生的两篇文章语言比较浅显好懂,就目前学生的阅读能力来看,自己应该能读懂。

  3.教学本组课文,应注意引导学生在读懂的基础上体会写法。估计丰子恺先生的反语手法及一些调侃性的语言,学生理解起来有点困难。

  4.根据学生思维发展的规律,阅读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把阅读和思考结合起来,以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享受阅读的乐趣。

  学习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感受动物形象,学习表达方法》摘要:教学的整体目标。从整体入手,兼顾局部,使每个小目标都能围绕单元大目标设计。二、整体感知──局部分析──深入研读整体感知这一环节的任务是,在通读本单元四篇课文的基础上,了解作家眼中和作家笔下的动物是什...
相关文章中班艺术活动:大象和小鸟《可爱的动物》中班音乐教案
小动物过桥说课中班音乐:可爱的动物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