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

(四年级上册)

《九寨沟》教学谈

2008-10-14 港区小学 作者:张芹娣 | 九寨 九寨沟 珍稀 

 

  

  《九寨沟》是苏教版小语第七册中的一篇课文,课文用清新的语言描述了九寨沟蔚为壮观的自然景色。在教学中我根据“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的“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大力提倡综合性学习”的这一新理念,作了如下设计。

  一、 小组互助,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精神

  在教学《九寨沟》第四自然段时,我为学生设计了这样的小组学习要求:1.看看课文中描写了哪四种珍稀动物,它们的主要特点是什么。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练习背诵。各小组根据以上学习要求进行小组互助学习。小组成员共同探讨研究,取长补短。他们边读边划,边划边想,互相讨论,很快找出了文中描写的四种珍稀动物,并抓住关键词语,体会四种珍稀动物的主要特点。在此基础上,朗读能力较强的同学指导组员抓住关键词语朗读课文;理解能力较强的同学帮助组员理清线索,提高背诵速度和质量;口头表达能力较强的同学代表小组汇报学习结果;书写能力较强的同学则上黑板板书重点内容。在这样的小组学习活动中,每个成员都能够展现特长,弥补了自己的学习能力方面的不足,获得成功的喜悦。

  二、评读促悟,切实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评读是指学生结合自己的理解去评论教师和学生的朗读情况,以提高朗读水平的一种教学方法,也是促进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较好的教学形式,它能帮助学生进行阅读反思和批判,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在教学《九寨沟》第三自然段中,我这样引导学生:九寨沟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人间仙境,同学们想不想用自己的语气和感情去读出它的美?同学们纷纷拿起课本,动情地练习朗读,去感受九寨沟的美丽景色。在请一名同学试读以后,我引导其他同学结合自己的理解去评论这位同学的朗读好在哪里,为什么,还需要注意什么。例如文中“一座座雪峰插入云霄,峰顶银光闪闪”,一个同学是这样评论的:“刚才这位同学读得很流利,而且还突出强调了‘插入云霄’,我认为很有感情,因为他读出了雪峰的高。我认为还应该读好‘银光闪闪’,因为它表现了雪峰的美。”然后他再试读,朗读又提高了一个层次。其他同学也热情高涨,纷纷站起来结合自己的理解进行了有的放矢的评论,并进行了感情朗读。这样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还提高了他们欣赏和评价的能力,切实提高了阅读质量。

  三、 外延伸,提高学生综台性学习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九寨沟”教学谈》摘要:;理解能力较强的同学帮助组员理清线索,提高背诵速度和质量;口头表达能力较强的同学代表小组汇报学习结果;书写能力较强的同学则上黑板板书重点内容。在这样的小组学习活动中,每个成员都能够展现特长,弥补了自己...
相关文章西师大:《迷人的九寨沟》教学设计《九寨沟》教后记六
以读导写——我教《九寨沟》《九寨沟》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