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蚌的故事

(三年级上册)

《小河蚌的故事》教学设计

2008-10-14  | 河蚌 教学 设计 

  一、教材说明:

  《小河蚌的故事》是语文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三年级上册第3课。这是一篇很有哲理的小童话。小河蚌们听从老河蚌的提醒,纷纷捡沙子埋在自己的体内。经过岁月的磨砺,沙粒在小河蚌体内变成了光亮晶莹的珍珠,小河蚌们欢快地庆祝自己的成果。可是,一只小河蚌却伤心得流下了悔恨的泪,因为它当初没有听从老河蚌的提醒,时光白白地从它身边流走了。这篇文章启迪我们要珍惜时间,克服困难,做有意义的事。

  二、教学目标:

  1、认识7个会认字。

  2、通过朗读感悟,品析重点词句,理解课文内容。感受小河蚌们珍惜时间、艰苦磨砺获得成功后的快乐,懂得在成长中需要经受挫折,不断克服困难,才会有收获。感悟没有珍珠的小河蚌痛苦后悔的心情,懂得珍惜时间的重要。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三、教学重点、难点:

  通过对重点词句的品味感悟,感受小河蚌们珍惜时间、艰苦磨砺获得成功后的快乐,懂得在成长需要经受挫折、不断克服困难;感悟没有珍珠的小河蚌痛苦后悔的心情,懂得珍惜时间的重要。

  四、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欣赏图片。

  2、语言描述:

  春光明媚,微风吹拂,河面上仿佛撒了一层金子。一群小河蚌簇拥着一只老河蚌在欢快地散步……

  3、欣赏画面,畅谈想法:

  引导学生提出问题:那些小河蚌的珍珠是怎么来的?为什么那只小河蚌没有珍珠呀?那只小河蚌为什么流泪了?……

  4、板书并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顺。

  1、自由读文。

  学生可以边读边将不认识的字画记下来,借助课后的生字表读准字音。也可以先读课后的生字,读准字音,再读课文。如果课文中除了生字还有不认识的字,可以请教同学和老师。

  2、检查生字读音。

  (1)出示带拼音的生词,指名认读。

  仿佛 簇拥 贪玩 竟然 磨砺 追逐

  (2)去掉拼音,齐读。

  3、指名分段读文。引导学生边听边思考,带着问题读书。

  为什么有的小河蚌有珍珠呢?而没有珍珠的小河蚌流泪了?

  引导学生找出事物的联系和区别,并通过读书找出答案。

  (三)理解课文,感悟朗读。

  1、自由读第五自然段。感受小河蚌获得珍珠的艰辛及快乐。

  (1)为什么有些小河蚌的蚌壳中有珍珠?(因为那粒埋在自己体内的小小的沙子,经过岁月的磨砺,心血和汗水的浇灌,终于变成了美丽晶莹的珍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河蚌的故事”教学设计》摘要:地朗读课文。三、教学重点、难点:通过对重点词句的品味感悟,感受小河蚌们珍惜时间、艰苦磨砺获得成功后的快乐,懂得在成长需要经受挫折、不断克服困难;感悟没有珍珠的小河蚌痛苦后悔的心情,懂得珍惜时间的重要...
相关文章语文A版:《小河蚌的故事》教学设计《鹬蚌相争》教学设计三
鹬蚌相争渔人得利野山椒河蚌炖猪脚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