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夜宿古寺

(四年级上册)

《李时珍夜宿古寺》教学设计三

2008-10-14  | 李时珍 古寺 夜宿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精读课文,通过重要段落,分析体会人物形象感知人物精神。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今天,我们将继续学习16、李时珍夜宿古寺

  2、读了这个课题,我们的脑海中不禁闪现出这样一个问题:李时珍为什么要夜宿古寺呢?请小朋友赶紧拿起课文,到课文的第一、小节中去找找答案,看看你有什么发现?

  二、教学课文第一、二节

  1、指名一位学生朗读课文一、二节

  2、你知道李时珍夜宿古寺的原因吗?指名学生交流。(因为他们一心想赶路,错过了客店)

  3、从这一点中,你体会到什么?

  4、从这两小节中,你还知道李时珍师徒察访药材怎么样?(让学生联系“饥餐渴饮、晓行夜宿”“已经走了好几个月”来自由交流交流)

  5、是啊,长时间的长途跋涉没有减缓李时珍师徒前进的脚步,为了赶路,他们错过了客店,这就是李时珍夜宿古寺的主要原因。

  6、齐读第一、二节

  三、学习课文三、四节

  1、是的,前不见村,后不着店的荒野上,李时珍师徒焦急地走着,突然前方的树丛中隐约出现了房屋的轮廓,走近前一看,哦!是一座—“古寺”(生答。出示古寺的图片)

  2、小朋友,这是一座怎样的古寺啊?请你细细读读课文第四节,将描写古寺的相关语句画出来!

  3、学生朗读,做标记

  4、交流:

  一座破败的古寺、里面到处是灰尘,断垣残壁上长满了青苔,中间的神像蒙上了厚厚的蜘蛛网。

  5、读了这几句话,,你知道了什么?(古寺的条件非常的差,很久没有人来了,很危险等等)

  6、你能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吗?

  7、读好这句话“李时珍轻轻推开门------厚厚的蜘蛛网。”

  四、分析课文5-12节

  1、为了察访药材,为了修好《本草》,这些对李时珍来说已经算不得什么了!师徒俩毅然决定在古寺中寄宿一夜!

  2、小朋友,请你自己读读课文5-12节,去看看一下李时珍在古寺的生活,他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在旁边简单地做做批注。

  3、学生认真读课文,在有感触的地方做上批注。

  4、交流:

  非常仔细

  ● 李时珍端详了一阵,各扯下------若有所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李时珍夜宿古寺”教学设计三》摘要:们一心想赶路,错过了客店 3、从这一点中,你体会到什么? 4、从这两小节中,你还知道李时珍师徒察访药材怎么样?让学生联系饥餐渴饮、晓行夜宿已经走了好几个月来自由交流交流 5、是啊,长时间的长途跋涉没有减缓...
相关文章《李时珍夜宿古寺》教学设计四《李时珍夜宿古寺》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李时珍夜宿古寺》教学设计六《李时珍夜宿古寺》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