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小学特级教师窦桂梅(8)

2008-10-14 作者:王鹏伟 |  

  孩子的胆子大了,他们的智慧犹如火山,爆发出无尽的创造潜能。从学生自己动手编辑的《萌芽文集》《童话文集》《创造文集》《感悟文集》《诗画文集》《发现父母——家长与孩子的心灵对话》中,能看出学生对自然、对社会、对人生的不同感受。从小组创办的每月向全体同学和全校教师印发的《先锋报》《小松树》等不同刊名的语文报中,又能看到合作的力量和令人惊奇的才华。更重要的是,学生自己创编的文集,更加深刻地进入了他们的精神生活。他们已兴奋地走进了现代化网络系统,利用电脑的多功能,设计出封面各异、内容不一的科幻文集,如《金字塔之迷》《F—117A旅行记》;焦点感悟文集,如《苦涩的咖啡豆》《杆子挡住了什么》《不平静的海湾》等。这一本本创造的作品成了学校四、五、六年级的课外教科书。也许这正是学生超越了老师为自己塑造的人生纪念丰碑,随着生命的不断成长,这种丰碑将永远矗立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上。

  三

  面对收获,我感觉播种与耕耘是更重要的,我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摘自我的《教后记》

  我教龄15年,已成为特级教师。

  1998年8月,江泽民、朱?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20位杰出科学家、30位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我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2001年,我作为教育部更新教育观念的主讲人在人民大会堂作《为生命奠基——语文教改的三个超越》专题报告。

  吉林人民出版社先后出版《为生命奠基——窦桂梅教育教学论文集》《窦桂梅与75位学生的心灵对话》,我还获得全国中小学中青年“十杰教师”提名奖……

  事业的丰收并没有让我迷惑。生活中的我依然是我。和许多青年人一样,我爱美、爱打扮,喜欢逛街、吃小吃,也会走进咖啡厅在悠扬的音乐声中静静的思考、交谈,也会在卡拉OK一展歌喉。

  有时我会和孩子一起打雪仗,有时我会和几个好友一同出去放松放松。还会把几个“铁姐妹”请到家中,“撵走”丈夫,大侃特侃每个人的教学工作体会与困惑,不知不觉在兴奋、激动中迎来曙光……这种家庭教学沙龙是我们每个学期最为期盼的也是一学期中收获最大的聚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