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的故事

(四年级上册)

抓住情感变化,深究课文 陶冶情操——《维生素C的故事》教后记

2008-10-14  | 维生 情操 陶冶 

 

  《维生素C的故事》这篇课文第二部分讲了在一次航海中遭遇“海上凶神”侵袭而病重的船员留在荒岛上,靠吃野果子战胜怪病存活下来的经过。学习这一部分应重点引导学生抓住哥伦布的情感变化,体会他的特点。所以,在阅读时,我先让学生找出表示人物心情变化的词语;然后逐节细读课文,探究人物心情变化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人物的内心活动,加深印象;最后让学生根据哥伦布的情感变化谈谈自己对他的认识。

  这时的哥伦布在学生心中已留下了美好的形象。有的学生感到哥伦布是一位关心船员的人,有的感到他是一位心地善良的人,有的认为他是一位富有同情心的人……这样一位时刻关怀他的船员的航海家,学生自然觉得哥伦布的伟大不仅是肯吃苦、敢冒险,还在于他具有高尚的人品。

  这样的设计之所以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是因为重视了过程——学生的认知过程,由感知逐渐深究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学生多次与文本对话,在揣摩哥伦布的内心活动,使得学生的情感与主人翁、与作者一次次产生共鸣。在这过程中,学生不仅了解了哥伦布的特点,对他产生了敬佩之情,而且他们的情感受到熏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抓住情感变化,深究课文 陶冶情操——“维生素C的故事”教后记》摘要:伦布的伟大不仅是肯吃苦、敢冒险,还在于他具有高尚的人品。 这样的设计之所以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是因为重视了过程——学生的认知过程,由感知逐渐深究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学生多次与文本对话,在揣...
相关文章书法可陶冶情操妈妈欢欣 宝宝聪慧
少儿学围棋的十大好处以“研读”理念谈《草船借箭》的教学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