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和他的儿子

| 九色鹿(五年级上册)

听《高尔基和他的儿子》及《九色鹿》有感

2008-10-14 作者:雪花飘飘 | 高尔 高尔基 兴贤 

 

  宁德人都说:霍童好山好水好风光,地灵人杰。我上一回踏入兴贤小学时,这儿的领导老师和学生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今天,再度进入兴贤小学,学生的聪明、大方、活泼、可爱、大胆表现,和老师的配合默契,才使这二节课上得挺成功的。

  刚才各位老师已经中肯得评过课,让我学到了很多,现在我就这两节课说说自己对语文教学的看法。

  一、尊重个性化阅读,培养学生表达能力。

  这两节课有个共同的地方,那就是以读为主。《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学生是阅读的主体,是对话的中心,因为学生个体的差异,学生对阅读材料的反应往往是多元的,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

  而我们当前语文教学的现状存在的根本问题在于:个性难以在教学中得到张扬,思路难以冲破教材已给定的信息的束缚。这种模式化的阅读教学严重妨碍了学生表达能力的提高。基于这一点,我们学校今年参与市里的语文课题研究是“个性化阅读对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所以这两节课老师围绕这一课题,通过读读说说,读读演演,读读想想,读读动动,感其情,见其形,悟其理,求其新。这些方式充分尊重学生的独特性和独创性,抓阅读和表达的对应点以及两者的联结点展开多种形式的训练,创造一个“互相对话”的交互情境,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二、拿永远比给深刻。

  今天《高尔基和他的儿子》一文中高尔基说:“给永远比拿愉快。”教师通过各种方法使学生明白这句话,我以为如果这句话运用于语文教学的话,应该可以改为“拿永远比给更深刻”。我说的是运用在语文教学中。因为拿意味着自主,意味着学习是学生主动索取的过程,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两节课两位老师用的就是这种导学式的教学,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规范而简练的教学指导。她们就像一位火车司机,对教学中非重点部分譬如:《九色鹿》中王妃的爱美,国王的无奈等,该提速的提速,教师几句话就带过,绝不停留在大漠孤烟的戈壁,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如《高尔基和他的儿子》中的高尔基给儿子的一封信,《九色鹿》中九色鹿痛斥调达的一段话,两位老师都花了重手笔,该减速的减速,欣赏“这里风光独好的美景”

  三、踏雪寻梅,不忘语文来时路。

  语文的功能包罗万象,功能复杂,小语还是姓语,我们不能忘了语文来时的路。现在的语文课必须忠诚的着眼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扎扎实实训练,真真切切感受。两节课中老师非常重视训练,如让学生读读,划划,想想,对一些关键语句的朗读,造句理解等都是停写身子训练,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注重学生的感悟,体验。这样学生学得就扎实,训练的就到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听“高尔基和他的儿子”及“九色鹿”有感》摘要:各位老师已经中肯得评过课,让我学到了很多,现在我就这两节课说说自己对语文教学的看法。 一、尊重个性化阅读,培养学生表达能力。 这两节课有个共同的地方,那就是以读为主。《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
相关文章《小摄影师》续写《高尔基和他的儿子》教学设计三
沪教:《高尔基和他的儿子》教学设计《高尔基和他的儿子》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