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和牧童

(二年级下册)

课文 21 画家和牧童(3篇)

2008-10-14  | 画家 牧童 课文 

  课文 21 画家和牧童(3篇)

  《画家和牧童》教学设计三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师范附属小学 齐丽楠

  教材简析

  这篇课文是人教版课标教材六年制二年级下学期语文教材第六组的第一篇课文。本组课文的主题就是“培养优秀的品质”,寓优秀的思想品质教育于生动有趣、感人肺腑的故事之中。在教学时要让学生以读为主,在读中认识生字,在读中积累语言,在读中发现主人公的优秀品质,感悟做人的道理。所以“朗读感悟”是本文教学的难点。

  此文要求会认和要求会写的字很多,课文篇幅较长,寓意深刻。在课时分配时把识字写字教学都放在第一课时,目的在于利用第二课时指导学生充分读书,在读书中感悟道理,解决本课难题。

  教学流程

  第一课时熟读课文进行识字写字教学(略)

  第二课时

  (一)整体感知 导入新课

  师:上节课我们已经熟读课文《画家和牧童》。你们知道是什么事把画家和牧童连在一起的吗?

  生:一个牧童指出著名画家戴嵩画中错误,画家虚心接受的的事。

  (二)自读自悟 品读课文1—4自然段

  1.师:戴嵩是一个著名的画家。(板书“著名”)你们知道什么是著名吗?

  生:有名,画画得好。

  师:从哪可以看出戴嵩是一位著名得画家呢?默读课文1—4自然段,找出戴嵩是位著名画家得句子。

  2.画好的同桌交流。

  3.全班交流

  (这个环节注意,要体现“以学定教”的思想,学生汇报到哪句教师就应引导到哪句,教师要把每句话该怎样指导学生理解后有感情读,做到心中有数。以下为几句重点句的汇报)

  汇报A句:“他的画一挂出来,就有许多人观赏。”

  师:你体会到了什么?

  生:体会到戴嵩画的画十分好,有许多人观赏。

  师:听老师读“他的画挂出来,有许多人观赏”,有什么不同吗?

  生:老师这么读就听不出来戴嵩的画特别好,也许挂出来好久才有人看,加上“一…就…”说明画刚挂出来就有人观赏。

  师:这就是关联词“一…就…”的作用,你能用“一…就…”说一句话吗?

  生:班长的作业一交上去,就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学生自由练习说句子)

  汇报B句“看画的人没有不点头称赞的,有钱的人还争着花大价钱购买”

  师:你从哪些地方看出戴嵩的画好?

  生“没有不点头称赞的”说明看画的人都称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文 21 画家和牧童(3篇)》摘要:师范附属小学 齐丽楠教材简析这篇课文是人教版课标教材六年制二年级下学期语文教材第六组的第一篇课文。本组课文的主题就是“培养优秀的品质”,寓优秀的思想品质教育于生动有趣、感人肺腑的故事之中。在教学时要让...
相关文章《画家和牧童》教学设计及点评(第一课时)人教:《画家和牧童》教学设计一
人教:21 画家和牧童画家和牧童(3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