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下册 《学会劝阻》口语交际教学设计

2008-10-14  | 劝阻 交际 口语 

  ☆ 教学目标

  1.要求学生根据图意和提示,先练说劝告用语,再分角色表演,让学生在练习劝阻的过程中学习和掌握劝阻的技巧。

  2.通过练习让学生懂得,对别人正确的批评意见要乐于接受,对别人及时的提醒和帮助要表示感受。

  ☆ 教学重难点

  通过劝阻练习掌握的技巧。

  ☆ 教学准备

  表演用的道具。

  ☆ 设计思路

  《学会劝阻》是与学生日常生活联系十分密切的交际内容,他们在平时的生活中经常要碰到去劝阻别人,但由于学生的年龄较小,缺乏一定的生活经验,对如何去劝阻别人缺乏一定的技巧,因此需要教师积极地加以指导。

  插图的内容再现了学生的生活场景,教师可巧妙的利用图片创设一定的交际情景,使学生饶有兴趣地投入到口语交际的实践中去,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思考、想象来丰富自己的语言,知道怎样来劝阻别人。在学生具备了交际意识的基础上,教师可让学生有选择地扮演图画中的角色,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积极地参与表演,通过不同层次的演练及不同的评价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成功,在评价中学会劝阻别人,初步掌握与人交往的艺术。

  “口语交际课”是口语交际训练的主阵地,而日常生活则是学生锻炼口语交际能力的另一有效途径。本课结束时,教师以充满激情的话语鼓励学生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生活中去,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

  ☆ 教学过程

  设计理念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老师描述:一天,二(2)班的江晓宁等几位同学一起出去散步,一路上他们碰到了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你们想一想江晓宁他们看到了会怎么做?

  二、指导看图,理解图意

  1.教师同时出示四幅图,引导学生仔细观察:请小朋友仔细地看看这几幅图,说说图上画了些什么事,结果怎么样?

  2.学生各自选择图画练习说话。(选择自己喜欢的图画,说说图上的意思,比比谁说得最详细。

  3.指名说图意,(想说几幅就说几幅。)师生共同评价。(评价时教师引导学生抓住劝阻的语言进行评价。

  小结过渡:这些同学看到别人危险的举动都能上去劝阻别人,那么在劝阻别人时我们该怎样做到以理服人呢?小组讨论一下。

  三、讨论交流,评价练说

  1.小组讨论,说说自己会怎样去劝阻别人。 

  2.小组派代表发言,同学相互评价,比比谁说得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下册 “学会劝阻”口语交际教学设计》摘要:计思路《学会劝阻》是与学生日常生活联系十分密切的交际内容,他们在平时的生活中经常要碰到去劝阻别人,但由于学生的年龄较小,缺乏一定的生活经验,对如何去劝阻别人缺乏一定的技巧,因此需要教师积极地加以指导...
相关文章《学会劝阻》口语交际教学设计苏教:《学会劝阻》口语交际教学设计
湘教版:口语交际《由数字所想到的》教学设翼教:《当大人好还是当小孩好》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